9.2空 ― 不是空無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空」,顯現為相對,卻非甚麼也沒有的空無,然而亦無法確定是甚麼。

「空」,像數目零(0)一樣,表面看似甚麼也沒有,其實卻可以令其他事物(數字)產生很多不同的變化。任何數字與0結合都會被改動,例如:

(一) 0可以擴大數值,就如在100的後面加上0位,數值馬上增大變成1000﹔另外,若將任何一個數目除以0,它便會變為無限大。
(二) 0可以吞噬一個數目,使它消失,只要把任何一個數目乘上0,便只餘下0的答案。
(三) 0可以不干預其他數目,保持中立,任何數目加上或減去0也不會改變其本身數值。

「空」,就像零一樣富於包容性,亦可以產生宇宙萬物的可能性。量子力學指出,空間呈現很奇妙的特性。真空不是絕對的空無,其中存在着一種目前不為人知的能量。這種能量可以集中於一點而形成極大的密度,又能同時產生一對正粒子及反粒子,但兩者很快便會因為相交而煙滅,將能量還完回空間而物質消失於無形。這過程循環不息,量子力學稱之為量子漲落(Quantum Fluctuation)。此外,在偌大的真空中有許多許多的正粒子和反粒子不斷生滅,當它們數量不均時,兩者在相交時沒有被湮滅的部份會繼續存在,而仍然存在的正粒子形成了我們宇宙中的物質,這便是物質從真空中衍生出來的一個過程。

宇宙間一切有質量的物體如星星、太陽、地球、山河大地、乃至人類和一切動植物等生命體等等,我們統稱為物質(matter)。 這些物質在整個宇宙內其實只佔非常低的比例(不及5%)。近年的研究顯示宇宙中還有一種看不到、無以名狀的暗物質(dark matter),約佔據總體的23%﹔另外還有一種更神秘而科學家仍未能夠充份了解的暗能量(dark energy),約佔總體的72%,充滿整個虛空。換言之,構成宇宙的三種東西:最多的是暗能量,次之為暗物質,最少的則是我們日常接觸到的物質。所以,我們望見天上的虛空,其實不是真的甚麼也沒有,而是充滿著暗能量。

物理學家推斷宇宙是從大爆炸開始,隨即發生大暴脹,急速膨脹和冷卻,產生空間、時間及物質,最後形成可見的宇宙。宇宙開始時空無一物,然後萬物從無中生有,這無卻不是真的甚麼都沒有,只是不真正知道是甚麼而已。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