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空 ― 不是空无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空”,显现为相对,却非什么也没有的空无,然而亦无法确定是什么。

“空”,像数目零(0)一样,表面看似什么也没有,其实却可以令其他事物(数字)产生很多不同的变化。任何数字与0结合都会被改动,例如:

(一) 0可以扩大数值,就如在100的后面加上0位,数值马上增大变成1000﹔另外,若将任何一个数目除以0,它便会变为无限大。
(二) 0可以吞噬一个数目,使它消失,只要把任何一个数目乘上0,便只余下0的答案。
(三) 0可以不干预其他数目,保持中立,任何数目加上或减去0也不会改变其本身数值。

“空”,就像零一样富于包容性,亦可以产生宇宙万物的可能性。量子力学指出,空间呈现很奇妙的特性。真空不是绝对的空无,其中存在着一种目前不为人知的能量。这种能量可以集中于一点而形成极大的密度,又能同时产生一对正粒子及反粒子,但两者很快便会因为相交而烟灭,将能量还完回空间而物质消失于无形。这过程循环不息,量子力学称之为量子涨落(Quantum Fluctuation)。此外,在偌大的真空中有许多许多的正粒子和反粒子不断生灭,当它们数量不均时,两者在相交时没有被湮灭的部份会继续存在,而仍然存在的正粒子形成了我们宇宙中的物质,这便是物质从真空中衍生出来的一个过程。

宇宙间一切有质量的物体如星星、太阳、地球、山河大地、乃至人类和一切动植物等生命体等等,我们统称为物质(matter)。 这些物质在整个宇宙内其实只占非常低的比例(不及5%)。近年的研究显示宇宙中还有一种看不到、无以名状的暗物质(dark matter),约占据总体的23%﹔另外还有一种更神秘而科学家仍未能够充份了解的暗能量(dark energy),约占总体的72%,充满整个虚空。换言之,构成宇宙的三种东西:最多的是暗能量,次之为暗物质,最少的则是我们日常接触到的物质。所以,我们望见天上的虚空,其实不是真的什么也没有,而是充满著暗能量。

物理学家推断宇宙是从大爆炸开始,随即发生大暴胀,急速膨胀和冷却,产生空间、时间及物质,最后形成可见的宇宙。宇宙开始时空无一物,然后万物从无中生有,这无却不是真的什么都没有,只是不真正知道是什么而已。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