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空 ― 不可言说的本体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佛陀在菩提树下觉悟宇宙的本体及其衍生的自然规律──缘起,从而证得至高无上的智慧。因为宇宙本体非常深邃玄奥,超越了世间的知见和日常经验的理解,故此不可以直接用凡间的语言文字来表达其性质﹔一旦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达的就会被扭曲,就不是真正的本体了;故此佛陀姑且名之为“空”。这像《道德经》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一般人误认为宇宙是客观独立存在,而人和其他一切事物都只是存在及生活于其中。佛陀意识到万事万物都不能离开这宇宙本体,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生,因缘散尽而灭,宇宙编织成一张非常复杂的因缘网,一切人、事、物的变化都在这因缘天网中。

佛陀用“空”来代表这个本体,虽然凡夫是不能真正明白的,但可按现代科学的混沌理论(Chaotic Theory)来略作解说:宇宙本体可说是一个动态系统,所谓“蝴蝶效应”,就是一些微小变化,经过在系统中长期的连锁反应后,在将来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后果。我希望学盲人摸象一样,与大家探讨这个本体,盲人要经手术开眼才能真正知道象是怎样;我们亦只有通过修证佛法,提升智慧,等到开悟才能真正体会“空”。

“空”,不是空无,亦不是实有,那么空这个宇宙本体究竟是什么状况?其实我们无从知晓“空”的本质,只能从经文中及宇宙间的自然现象推测“空”的一些特性。“空”衍生出来的自然规律是因缘所生法,而表现为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一切人、事、物都是由于因缘相聚而生,在错综复杂的因缘影响下不停地变化(无常),及在互相影响下,根本没有任何独立自决而又固定不变的事物(无我)。

“空”,意味着宇宙本体没有确定的时间与空间。从时间的角度而言:宇宙本体没有开始,亦没有终结,是不生不灭的。

可是人们的惯性,认为时间与空间是绝对的;爱因斯坦则指出,时空其实是相对的;他曾作以下比喻:与美女一起坐上一小时感觉好像只过了一分钟,但坐在火炉上一分钟则好像过了一小时。坐禅也有类似的经验:当心定的时候,坐禅一小时感觉很快便过去了,心不定时,连一分钟也感到很漫长。物理学的相对论告诉我们时间会被速度或重力影响,它的流逝可快可慢。从空间的角度而言,宇宙本体没有大小的区分,既没有增加亦没有减少,没有对或错,更没有好与不好,只不停地在变幻。这也符合相对论的原理,即随着速度的提升,飞船和在船内所有物体的质量会增大,而朝着飞行方向那边的长度会缩短,然后随速度减慢而回复至正常。故此,空间现象并非固定,既不能说是有,亦不能说是无。

“空”,显示万事万物不是独立存在。人虽然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但人的意识与宇宙本体基本上互相影响。弱的意识会被外境干扰,即佛教所讲的心随境转;而强的意识却可改变外境,即境随心转。

“空”,亦绝对包容、平等和慈悲。宇宙包容一切,太阳给我们能量及温暖,不分动物、植物、男、女、贫富、善恶;大地承载着我们,包容我们对地球的伤害;雨水解决我们的干旱问题。一切的给予都是无条件的付出,宇宙以无分别心的慈悲,爱护着一切众生。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