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现实人生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一)六道轮回是现实人生的缩影:

1. 天道——就如出生于富裕及快乐家庭的人,一生无忧无虑﹔
2. 人道——生于一般家庭的普通人,经历平常的喜怒哀乐﹔
3. 阿修罗道——家财丰厚但仍不知足的人,好斗争,心绪不宁﹔
4. 畜生道——愚蠢或常常遭劳役的人﹔
5. 饿鬼道——经常被强烈的欲望所控制而永不知足的人﹔
6. 地狱道——饱受生活折磨或战乱蹂躏的人。

有些人虽然出身贫困,年少时生活艰苦,但因为勤奋好学又能把握机会,生活得到改善,更得到贵人帮助而变得富裕,生活快乐无忧。这些人的经历就如同从地狱道轮回到人道、再投胎到天道一样。

(二)六道轮回是内心念头的心理转变缩影:

1. 天道——开心快乐﹔
2. 人道——喜怒哀乐交替﹔
3. 阿修罗道——愤怒怨恨﹔
4. 畜生道——无知觉的愚蠢﹔
5. 饿鬼道——贪得无厌﹔
6. 地狱道——饱受折磨。

亦有些人经历突如其来的痛苦,如失恋或痛失挚亲,他们的感受就像从人道轮回到地狱道。

(三) 另一生活例子

为了让大家能更透彻了解十二因缘与轮回,现再举一个生活例子作说明。

某太太在不明底蕴(无明)的情况下怀疑丈夫不忠,为了(行)証明这个想法, 心中盘算(识)怎样去做,于是亲身(名色)去跟踪他。 某天在街上那位太太瞥见(六入)一个貌似其夫的男子与女子同行。就在接触(触)到这情境的一刻,她妒火中烧 (受),产生了憎恨(爱的反面 ),认为(取)婚姻已触礁了,自己将要受到伤害,认定了(有)丈夫的不对,刹时产生(生)向他问罪的念头,于是跑上前去抓着这男子。跟着可能发生以下三种情况:

1. 她真的发现了丈夫不忠,于是大吵大闹,直至心力交瘁(老死)。业力在逆境中生出憎恨,就如坠到更深一层的地狱道。
2. 她的丈夫和这女子根本没有不正当的关系。原来以前种种猜想都是徒费精力,她放下憎恨(老死),却增加了对丈夫的贪恋爱慕。这感受的转变就好像是由地狱道轮回到天道一样。
3. 这男子根本不是她丈夫。虽然责问丈夫的念头消失(老死),可是她却再度坠入迷茫,内心依然不断地狐疑猜忌。像是轮回到畜生道。

总言之,六道轮回启发我们要以这样的态度面对人生:

时常反省过往的经历以作警惕,积极面对现在的生活,更要勇敢面对将来可能发生的一切。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