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六道众生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我们肉眼一般只能看到人及动物,但佛教认为宇宙间有十种不同有情生命体的界别,称为十法界:佛、菩萨、缘觉、声闻﹝注﹞、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他们的生命形态、际遇、能力等各不相同。前四者称为四圣而后六者为六凡。

佛教将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合称为六凡或“六道众生”。每一道众生的生命必会有生与死,死后重新投胎到六道的其中一道,开启另一段生命历程,永无止息。众生的每期生命长短都不一样,所受果报亦会根据其前世今生的业因而有所不同。果报际遇较好的众生是天、人、阿修罗,合称为三善道:天道众生得享福报,心境快乐祥和;人有苦亦有乐;阿修罗有天道的享受,但无天道的品德,憎恨心重好勇斗狠。果报际遇较坏的众生是畜生、饿鬼、地狱,合称为三恶道:畜生道愚痴,无生存目标;饿鬼道经常饥渴,永远不能饮食,非常痛苦;地狱道无时无刻受各种各样酷刑之苦。“六道众生”因为累生累世所积聚的业因未能全部消灭,导致生死轮回不断。众生若能勤修佛法,消灭一切导致轮回的业因后,便可进入不再有生死的圣者境界。

不少人会问究竟有没有人、畜以外的生命体呢?有科学依据吗?我们肉眼只能观察到六道中人及畜生两道,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三维空间,以致未能察觉到其他维度空间的生命体。正如生活在深海的生物,他们认识的唯一空间是海洋,它们不会了解到除了海洋之外,还有陆地空间上的生物。同样,陆地生物也未必知道这个世界还有深海生物的生存空间。然而,人类作为高级的生命体,其智慧足够认知到地球上有海、陆、空三种不同的共存空间,更可利用运载工具穿梭其中。由此可见,地球已经包含着几个不同空间的生物世界,但生活在其中的不同种类生物却不一定知道彼此的存在。深究起来,现时人类仍不清楚究竟宇宙之中有多少个共存的空间,可能因为人类对生命的认知仍被局限于所处的空间之内。如果将视角放入浩瀚无边的宇宙中,到底有没有与我们共存的其他三维空间呢?根据目前科学的推论,答案是普遍认同有的,那么宇宙间有其他生命体的存在便不足为奇了!

科学家仍在努力探索究竟宇宙间有没有超三维以上的空间,例如第四维、第五维空间等。物理学的弦理论认为宇宙中有多达九维或以上的空间,亦相信在我们认知的宇宙周围,还有其他宇宙共存,即平行宇宙。有这么多的空间便有可能有众多不同的生命体,这些生命体可能正穿梭于不被人类肉眼所见的空间,例如我们热衷讨论的外星人和飞碟。以此推论,一般人就如生活在深海的生物,并不会知道还有另外共存的空间容纳著不同的生命体。佛陀告诉我们十种生命体的概念,犹如我们告诉深海生物有关陆地生物的事一样,海洋生物们会相信吗?如果大家还没接触过多维空间和多重宇宙的概念,但也无需坚持否定它,可先尝试听听佛陀这位智者及科学家们的观点,作个简单了解。

萤幕截图 2020-07-08 下午2.08.35

﹝注﹞ 参考8.4超脱轮回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