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輪迴


20170105-p018-1

世上有些人一生作惡,卻安享晚年;另有一些人則做盡好事,卻得不到善報。表面看來,好像佛教裡常常提及的因緣果報或者因果報應並不存在。可是,我們須明白即使做了業(善因或惡因),也要等到適當的助緣出現才會結出相應的果。今生雖然做了很多事,種下很多因,到臨终時,可能還有很多因仍未遇到合適的機緣,以致今生未及見證到今生所做好事和壞事的結果。那些未結果的因不會自動消滅的,它會跟着我們的神識投胎到下一生﹝註﹞,等待在下一生遇上適當的助緣,才能结果。如此推理,我們今生所受的善惡果報,很多可能是以前幾世遺留下來的因所結出的果。故此,因緣果報是必然的,只是遲來早來的問題,即佛偈所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佛教相信有輪迴投胎,從前世、現在世、未來世一個很漫長的時間段來看,一切好壞都是個體自身的因果呈現。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切果報都是公平的,還需我們自我承受和消化。

﹝註﹞ 參考8.2六道輪迴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