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轮回


20170105-p018-1

世上有些人一生作恶,却安享晚年;另有一些人则做尽好事,却得不到善报。表面看来,好像佛教里常常提及的因缘果报或者因果报应并不存在。可是,我们须明白即使做了业(善因或恶因),也要等到适当的助缘出现才会结出相应的果。今生虽然做了很多事,种下很多因,到临终时,可能还有很多因仍未遇到合适的机缘,以致今生未及见证到今生所做好事和坏事的结果。那些未结果的因不会自动消灭的,它会跟着我们的神识投胎到下一生﹝注﹞,等待在下一生遇上适当的助缘,才能结果。如此推理,我们今生所受的善恶果报,很多可能是以前几世遗留下来的因所结出的果。故此,因缘果报是必然的,只是迟来早来的问题,即佛偈所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佛教相信有轮回投胎,从前世、现在世、未来世一个很漫长的时间段来看,一切好坏都是个体自身的因果呈现。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切果报都是公平的,还需我们自我承受和消化。

﹝注﹞ 参考8.2六道轮回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