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十二因緣的還滅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還滅與流轉正好相反,如果能打斷「十二因緣」的流轉,便是找對了通往涅槃的正確方向。順觀「十二因緣」的流轉,令我們明白生活中各種心理變化的成因。但世事無常,所以無論是苦或樂,我們最終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苦惱。佛陀再教導我們逆觀「十二因緣」的還滅,以打斷「十二因緣」的連環鎖鏈,消滅苦惱, 最終擺脫輪迴之苦。

人生的最大苦惱,莫過於老、病、 死,逆觀「十二因緣」讓我們醒覺到「無明」是導致生死流轉的主因。我們透過修行便能以智慧消滅「無明」的愚昧,將「無明」轉化為「明」,消滅煩惱,了脫生死。「十二因緣」的還滅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

歸根究底,「十二因緣」的每一環節都是由愚昧無知(「無明」)引發出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從較明確和易於把握的一環入手,先打斷「受」這一環節,便可以切斷「十二因緣」的流轉。我們生活在世間,無可避免要與外境接「觸」而衍生感「受」,它會引起我們因貪戀而希望佔有、因憎恨而想排斥等煩惱。理論上,透過修行,例如八正道﹝註﹞,我們可以在接「觸」外境時,保持清醒,不執著「受」,便不會生起「愛」(或恨),從而切斷其後衍生的「取」、「有」…… 將鎖鏈打斷!煩惱亦無從生起。

人畢竟有七情六欲,怎能一下子就能放下全部情感而不去執著呢?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以平常心看待事物,多考慮他人的見解,盡量排除因感受而生起的愛或恨,遇喜歡的不貪心擁有,遇憎厭的也不瞋心排斥,讓身心經常保持安樂自在,持之以恆地修習,便能由量變引起質變,從而產生可觀的成效。

打斷十二因緣流轉

WhatsApp Image 2019-03-27 at 23.44.30

星雲大師曾以一個真實故事解說如何在生活中學習打斷十二因緣流轉和實踐四聖諦。

一位佛教徒因為丈夫有外遇,不知怎辦,所以向大師求教。大師在了解她的情況後,勸說她要先作自我檢討,不應一開始就認定錯在對方:可能是她沉迷打麻將,不理家務﹔又或是她對丈夫缺少了從前的溫柔體貼等等。她聽過以後,認真地自我反省,發覺原來自己也有不是之處,下決心不再打麻將,好好打理家庭,對丈夫多表達關懷和體貼,盡好賢妻良母的責任。丈夫開始感到太太有改變,漸漸對家庭亦多一分留戀,最終回到太太身邊。

回想整件事,她學懂在面對苦惱(「苦」)時,克制自己,不讓「受」變成「恨」,不與丈夫爭吵,透過智慧與努力打斷十二因緣中「受」與「愛」(或恨)之間的糾纏,更聽從大師的教導找出引致苦惱的原因(「集」), 決心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再沉迷打麻將,全心照顧丈夫,讓丈夫有一個溫暖家庭的感覺(「道」),結果以喜劇收場(「滅」)。

﹝註﹞ 參考<<我認識的佛教>> , 潘宗光, 2020, 中華書局(香港)出版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