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十二因缘的还灭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还灭与流转正好相反,如果能打断“十二因缘”的流转,便是找对了通往涅槃的正确方向。顺观“十二因缘”的流转,令我们明白生活中各种心理变化的成因。但世事无常,所以无论是苦或乐,我们最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苦恼。佛陀再教导我们逆观“十二因缘”的还灭,以打断“十二因缘”的连环锁链,消灭苦恼, 最终摆脱轮回之苦。

人生的最大苦恼,莫过于老、病、 死,逆观“十二因缘”让我们醒觉到“无明”是导致生死流转的主因。我们透过修行便能以智慧消灭“无明”的愚昧,将“无明”转化为“明”,消灭烦恼,了脱生死。“十二因缘”的还灭是:“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灭。”

归根究底,“十二因缘”的每一环节都是由愚昧无知(“无明”)引发出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从较明确和易于把握的一环入手,先打断“受”这一环节,便可以切断“十二因缘”的流转。我们生活在世间,无可避免要与外境接“触”而衍生感“受”,它会引起我们因贪恋而希望占有、因憎恨而想排斥等烦恼。理论上,透过修行,例如八正道﹝注﹞,我们可以在接“触”外境时,保持清醒,不执著“受”,便不会生起“爱”(或恨),从而切断其后衍生的“取”、“有”…… 将锁链打断!烦恼亦无从生起。

人毕竟有七情六欲,怎能一下子就能放下全部情感而不去执著呢?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习以平常心看待事物,多考虑他人的见解,尽量排除因感受而生起的爱或恨,遇喜欢的不贪心拥有,遇憎厌的也不瞋心排斥,让身心经常保持安乐自在,持之以恒地修习,便能由量变引起质变,从而产生可观的成效。

打断十二因缘流转

WhatsApp Image 2019-03-27 at 23.44.30

星云大师曾以一个真实故事解说如何在生活中学习打断十二因缘流转和实践四圣谛。

一位佛教徒因为丈夫有外遇,不知怎办,所以向大师求教。大师在了解她的情况后,劝说她要先作自我检讨,不应一开始就认定错在对方:可能是她沉迷打麻将,不理家务﹔又或是她对丈夫缺少了从前的温柔体贴等等。她听过以后,认真地自我反省,发觉原来自己也有不是之处,下决心不再打麻将,好好打理家庭,对丈夫多表达关怀和体贴,尽好贤妻良母的责任。丈夫开始感到太太有改变,渐渐对家庭亦多一分留恋,最终回到太太身边。

回想整件事,她学懂在面对苦恼(“苦”)时,克制自己,不让“受”变成“恨”,不与丈夫争吵,透过智慧与努力打断十二因缘中“受”与“爱”(或恨)之间的纠缠,更听从大师的教导找出引致苦恼的原因(“集”), 决心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再沉迷打麻将,全心照顾丈夫,让丈夫有一个温暖家庭的感觉(“道”),结果以喜剧收场(“灭”)。

﹝注﹞ 参考<<我认识的佛教>> , 潘宗光, 2020, 中华书局(香港)出版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