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四圣谛的日常应用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四圣谛亦可广泛应用于事业发展和经营管理等方面。

四圣谛可被理解为解决问题的四个基本步骤。

苦(接受它):确认问题的存在
首先,要有勇气接受问题的出现与存在。逃避或怨天尤人,不能解决问题。
集(认识它):找出问题的成因
找出问题或烦恼的一切成因。
灭(超越它):确立解决问题的决心
要有决心解决问题,同时也可以定下新的理想或愿景。
道(处理它):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并执行
按照新的理想和愿景,制定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然后执行,并在适当的时候检讨进度或调整方案。

让我与大家分享我任职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长时的一些经验。

苦(接受它):作为校长,我的使命是如何带领理大成为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
集(认识它): 要达成我的使命,我一上任即仔细分析当时高等教育界的整体形势及理大的自身条件。随即明白首先要与香港三所知名度极高的大学竞争:吸引高素质的学生,争取政府及社会的资源。
灭(超越它):确立发展目标。经仔细考虑后,决定将理大发展为一所应用型的大学,专注提供应用性强的学科、加强与工商界的联系、亦大力拓展当时仍未被重视但具远景的专业,以配合国家的高速发展,例如酒店管理、旅游管理、设计(特别是服装及产品设计)、医疗服务(不是医生培训)等。
道(处理它): 制定解决的方案并与全体员工一起执行。确立发展方向后,理大积极与工商界建立良好网络、加强校企合作及研究、争取学生在职培训的机会、聘请具世界视野的教学专才、成立工业培训中心、设立教学酒店、为设计学院兴建一座有特色和设备先进的创新楼以提升学生的创意学习水准等。

通过落实一个又一个的指标,香港理工大学逐渐被社会各界确认为一所具有应用特色的大学,获工商界大力支持应用研究,学生亦广受雇主欢迎。酒店管理学系更享有世界崇高声誉,近几年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一直名列头三名之内。

不同行业的情况固然不同,因而不能一概而论。但在处理问题时,总须要按步就班,全面客观分析各种因素;在确立创业或发展目标时,须要衡量各种风险(特别是从事风险高的金融投资项目,更要考虑对客户带来的风险)。年青人社会经验不足,切忌急进,否则很容易作出错误的决定,最后可能累人累己,更可能要承担对客户造成损失的责任。故此,作任何决定时一定要非常慎重。

很多年轻人都有创业的意欲,那么一定要在集(认识它)这一环节细心全面考虑,包括发展策略、管理及运作模式、资金筹集、与竞争对手的强弱分析、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人际关系、社会互动关系等。只有明白自己的实际能力与处境,才可订立踏实可行的目标,即完成灭(超越它)这一环节。 切忌急进,否则很容易作出错误的决定,最后可能累人累己。故此,作任何决定时一定要非常慎重。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