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我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宇宙间万事万物皆由因缘和合而生,又随着错综复杂的因缘互动而不停地产生变化,故此宇宙间根本没有固定不变的事物。可惜大多数人不理解因缘所生法(无常、无我),不了解“自我”其实时刻都在变动,这一刻与下一刻的“我”已经不一样,只执著认定“自我”是一个独立存在而又固定的实体,导致各种各样的烦恼。老子也留意到烦恼与“自我”的关联性,故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换言之,一切烦恼源于太执著“自我”。

佛陀慈悲,为我们证悟了烦恼的缘由:“自我”接触外境而产生各种感受和认知,例如“自我”的五官与外界接触后衍生出喜爱和憎恶的感受,又或因为片面而执著的认知,造成各种烦恼。佛陀进一步详细分析了“我”接触外境的过程,提醒我们其中经历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是真实存在的﹔再分析我们自身的组成部分亦不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我们不应该执著于“自我”。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