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諸行無常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無常是指不斷變化,即從時間層面了解上一篇介紹過的緣起法。世事無常,大家都不知明天會怎樣,會不會有突然而來的意外或驚喜?當人處身於變化無常的環境中,若缺乏智慧,便無法作出正確的判斷,心中會感覺患得患失,經常產生疑問和困擾,從而衍生各種苦惱。

基於因緣所生法,萬事萬物隨着緣的聚散而必然產生變化。改變可快亦可慢,就如種子放在貧瘠的泥土裡會長得慢些,放在肥沃的土壤則長得較快。有些東西的變化很快,如曇花一現﹔有些則很慢,如滄海桑田。無論人們能否察覺,事物其實無時不刻都在變化!這正是無常的道理,宇宙事物盡皆如此,佛教稱之為「諸行無常」。

行是指行為,包括身、口、意的各種活動,佛教稱之為業。諸行猶如各式各樣的種子,它們將來的結果總是隨緣而變化無常,不會固定。種子若遇到合適的泥土和氣候,很快便會結出豐碩的果實﹔相反,在不合適的環境下,它便無法有滿意的收成。由於變化有快有慢,收穫亦有程度上的差異,但一旦種下了種子(行),便總會有結果的那一天。故此,佛家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老子也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輪迴,作善或惡後的報應不會爽約!

可是,我們不要灰心。從正面角度來看,正因為世事無常,人生充滿變數,同時也充滿希望。「諸行無常」鼓勵我們要多種善因,廣結善緣。縱使目前遇上困境,但只要多作善行,便可改善命運,減少生活障礙,使人生道路變得越來越順暢。縱使過往做了惡業,也可以因為有好的助緣而得到較輕的苦果。正如有人觸犯了法律而面臨判刑,但因為過往對社會有貢獻(善行)而得到法庭寬減刑責。又如你曾經幫過某人,他在你需要時,可能會直接或間接提供幫助﹔或許你並不察覺,以為僅屬好運氣,但事物是不會無緣無故發生的,貴人也不會毫無原因的出現。有些人不願意幫助別人,常常排斥打壓他人,一旦出事便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扭轉命運的機會亦難出現。因此,佛教徒的待人處世方針就是盡量多做善事,樂於助人,廣結善緣,凡事不強求,好運自然來。大家可參考「了凡四訓」這本書!

佛家經常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勸人棄惡從善,只要痛下決心不再作惡,並且多做好事,廣結善緣,將來還是有機會成為善人。

有些人一生作惡,卻可以安享晚年,而一些人做了很多好事,卻得不到善報,依然要勞苦過活。亦有一些人看不到因緣果報應驗在惡人身上,便鼓吹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沒屍骸”。其實他們根本不明白佛家所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的道理,所有善因或惡因都要等待助緣出現,才能結出善果或惡果。佛家也經常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有些人今生作惡,卻活得很好,而且能安享晚年,這是反映他以前(包括很多個前世)作了很多善業,今世時辰到了,便可享受這善果﹔但他現在作的惡業,如果今生不報,來世也不能避免要承受果報。同樣地,有些人今生做很多善事卻得不到善報,有可能是前世積累的福德資糧不足以在今世收穫果實,這亦屬於因緣果報的時間問題。如果我們拉長時間的視野,從前世、現在世、未來世整體來看,因緣果報是相對公平的,一切都是我們自身的因果呈現—— 俗話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因此,「諸行無常」是指一切事情都會按因果而變化,雖然變化有遲有早,效果亦有程度上的不同 ,但只要種下了因便肯定有結果的一天。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