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第五至第十宏願


57-1

上一期與大家分享了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第一至第四願,現在繼續談談第五至第十願。這幾個願主要介紹在極樂國土的往生者皆擁有的六種神通:宿命,天眼,天耳,他心,神足及漏盡。

第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註一﹞,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註二﹞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保證所有住生淨土的天人,都擁有宿命神通,能夠觀察自己與他人的多世宿命,最低限度能知道百千億億劫內發生的事。

宿命通讓天人們了解自己及他人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浮沉的苦苦或樂苦經歷,無有了期。重要的是他們已經明白一切皆因緣果報,激發菩提心,自度度他。

第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淨土天人必擁有天眼神通,不受任何阻隔;最低限度能見到百千億億所有佛國土的事。他們看到諸佛國土下三惡道的一切苦況,會激發菩提心,自度度他。

第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淨土天人也必擁有天耳神通,最低限度能聽聞百千億億諸佛的說法,而能信受奉行。他們可以聽到佛法提升智慧,亦能聽到苦惱眾生的哀哭,因而激發菩提心,自度度他。

第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淨土天人必擁有他心神通,最低限度能知道百千億億諸佛國土眾生的心念。

一般的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只能看到眾生的表面反應,但眾生的內心世界和複雜思維,不能單從外表可以領悟。他心通讓淨土天人可以了知一切眾生的內心思維。既然天人互相了解對方的心思,他們自然會做一個誠實可信的人,這是修行上的一大助緣。

第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淨土天人必擁有神足神通,能於一念的短時間內,最低限度能飛行超過百千億億諸佛國土。

神足通不只局限於實際的快速飛行,更包括一動念便能分身到億億諸佛國土。所以極樂國土天人能成就普賢十大行願:例如同時禮敬無量無數諸佛。

第十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淨土天人必能放下我執。

眾生的煩惱由我執而來,因為我執而導致貪、嗔、癡。所以《心經》說,只要能照見五蘊皆空,可度一切苦厄。

﹝註一﹞:國中天人是指所有往生淨土者,不是指天道的人。
﹝註二﹞:那由他相當於億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