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四十一至四十五愿


67-1

今期继续谈阿弥陀佛的第四十一至四十五愿。

第四十一愿:“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至于得佛,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二愿:“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皆悉逮得清净解脱三昧,住是三昧,一发意顷,供养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三愿:“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寿终之后,生尊贵家。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四愿:“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欢喜踊跃,修菩萨行,具足德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五愿:“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于成佛,常见无量不可思议一切诸佛。若不尔者,不取已觉。”

阿弥陀佛继续藉第四十一到四十五大愿显现他的慈悲,不但加持净土众生,亦同样照顾无量他方国土有缘的菩萨众,只要他们听闻阿弥陀佛的名号,必受佛的加持。

第四十一愿加持菩萨众六根具足,阿弥陀佛深明修行人在修持过程中,容易因过往世恶业的影响,令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不健全,阻碍修行,亦减弱他们讲经说法度众生的效益。

阿弥陀佛保证诸菩萨众,在生生世世修行到成佛的过程中,可消除过往生的恶业,保持六根健全,好好修行。

第四十二愿加持菩萨众能证入清静解脱三昧的境界﹝注﹞。让菩萨众能随其心愿,于一念之间,分身到无量佛国土,供养诸佛,将心保持在三昧定境。

第四十三愿加持菩萨众能生生世世长于尊贵之家;特别加持初发心的菩萨。成就高的菩萨凭自己累积的福德,很自然会出生于尊贵之家,令他们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及认受性,有助普度众生及教化众生的效益。

就如释迦牟尼佛出家前是悉达多太子,拥有高贵身份,能更有效吸引皇室贵族及高学问品德的人随他学佛修行。

第四十四愿加持菩萨众,坚定他们勤修菩萨六度万行,累积无量成佛的福德根本。

第四十五愿与第四十二愿很类似。此愿加持菩萨众能证入普等三昧﹝注﹞。普等三昧在净土法门,可理解为念佛三昧,生生世世称念阿弥陀佛即等于称念十方三世诸佛,常见阿弥陀佛亦即常见十方三世无量诸佛。只要众生以至诚心相信极乐净土的殊胜庄严及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救度,并以深心及回向发愿心,发大愿往生净土,用心一句一句地念六字大洪名,心诚则灵,必可见佛。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说:“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

:三昧可简单理解为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