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三十八至四十願


66-1

今期讓我們嘗試了解阿彌陀佛的第三十八至四十願。

第三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慈悲發願讓淨土中人,不用為供養諸佛的工具供品(第二十四願)或所穿的佛所讚賞衣服(此願)而費心。只要念頭一想,完美合意,不用人工裁縫、染色、洗濯的衣服便自然披在身上。這願的含意,不僅僅是浄土天人所穿的衣服,而是代表天人所需要的飲食,住所等等,只要念頭一轉,基本需要的一切都會應念而至。當念頭再轉,不需要了,便會自然消失。天人不用互相比較,心中希望的都自然得到。

根據愛因斯坦能量與質量互轉的方程式(E=MC2,E是能量,M是質量而C2是光的二次方),在阿彌陀佛無量光(光即能量)的加持下,念頭便是能量,可以轉化成物質,《阿彌陀經》也說,「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所以這個願並不像很多人認為是違背科學的迷信。

第三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漏盡比丘是已證得九次第定的阿羅漢,他們已能擺脫輪迴,斷盡見思二惑的煩惱,對世間一切沒有任何執着,常住於出世間身心自在的涅槃寂靜快樂境界。

極樂淨土是大乘菩薩修行成佛的道場,而阿羅漢是小乘聖果,所以能往生淨土的阿羅漢都是轉修大乘菩薩行。第三十九願提到的漏盡比丘只是一種比喻,是阿彌陀佛的一個保證,使淨土中人必能像漏盡阿羅漢般,清淨不被污染,身心安寧自在地專心修成佛果。

第四十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國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覩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個願與第三十一願非常類似,都是讓淨土菩薩能隨心所願視察他方佛土,猶如從明鏡中照見自己面貌般清晰。這個願特別強調可以從淨土的寶樹中照見各方佛土。

阿彌陀佛藉着此願教導淨土菩薩,不應閉門自修,要多視察十方世界各淨土或穢土的情況,既可吸取精華,亦可了解眾生之苦,從而提升智慧與慈悲,幫助修行。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佛時,能視察二百一十億個不同佛國土,經五劫思維,構思出四十八大願,再經兆載劫的實修,逐一圓滿四十八大願而成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