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三十五至三十七願


65-1

今期淺談接下來的阿彌陀佛第三十五至三十七願。

第三十五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佛教原則上認為男女兩性均可證得阿羅漢果,成就大菩薩階位,但女信徒在修行上往往比男信徒碰到更多障礙,令很多女眾希望下生不再生為女身。其實在極樂世界,蓮花化生是中性,既無男相,亦無女相。所以在淨土沒有因男女欲念產生的一切煩惱。

第三十五願可以安慰十方世界無量無數的女信眾,只要她們有緣聽聞佛號,心生歡喜,深信阿彌陀佛慈悲,發菩提心,如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必不會再為女身。如往生淨土,必能如願,速證佛果。

第三十六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個願的核心是加持十方世界所有菩薩眾,只要有緣得聞及信受阿彌陀佛的洪名,壽終之後,無論在世間輪迴或往生佛土,仍可以繼續修習清淨無欲的梵行,直至成佛。

梵行是指梵天的清淨斷欲行為。修行最大障礙是男女淫欲行為,若犯了邪淫戒,最重要是在佛菩薩前誠心懺悔,永不再犯,老實念佛,若能勤修淨業三福﹝註一﹞則更理想,臨終亦可帶業往生淨土。

很多菩薩,尤其是初發心菩薩,因為隔陰之迷,下一生未必能繼續堅持修習梵行,心生退轉,以致在菩提道上,進進退退,終難成佛道。

阿彌陀佛非常慈悲,加持有緣的菩薩眾,堅定他們的信念與定力,生生世世勤修梵行,至成佛道。

第三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個願是加持十方世界的天人與凡夫,只要有緣聽聞阿彌陀佛的洪名,便心生歡喜,生起恭敬心,五體投地禮佛﹝註二﹞,堅定信佛修菩薩行。同時更受到天人及世人的尊敬,心安自在,無所顧慮地勤修佛法。

在末法時代修佛困難,眾生以至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著重名利,沉迷玩樂。認為修行要逐步放下追求世間享樂,是消極避世行為,對念佛人更認定為迷信的行為。過往的香港社會,不太重視佛教,很多知識分子及專業人士都不願意讓人知道他們信佛。在九十年代初期,我高調公開我信佛,很多人對我投以奇異的眼光,更有人問:「你是科學家,亦是大學校長,為甚麼信佛?」香港回歸後,情況開始改善,現在信佛較普遍,亦受到社會的尊重。

﹝註一﹞: 淨業三福,簡單來說,是指修十善業的世福,不犯戒的戒福及發菩提心度眾生的行福。
﹝註二﹞: 五體投地是指左膝,右膝,左手掌,右手掌及頭面着地的尊敬大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