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佛法糸列


隨著社會的變化愈趨複雜,人就愈渴求宗教帶來心靈慰藉。近年有不少朋友對佛教感興趣,想多了解佛教。坊間的佛書,一般都是從宗教角度闡釋佛法。但我認為佛法不單是宗教,同時也是教育和科學,更是幫助我們活得安樂自在,最終得以了脫生死的指引。

我出版第一本有關佛教的書籍《心經與生活智慧》已是1998年的事,在這二十多年間我對佛教和心經有不少新的體會。五年前出版《佛教與科學》,亦很受歡迎,但它是結緣版,很多人想看但拿不到。

最近我決定將個人對佛法的理解和心得作系統性的整理,編寫《潘宗光教授談佛法》系列。糸列的重點首在於介紹基本佛理,再從科學視角看佛法,接著闡述我對《心經》的最新理解,也會分享我對修持淨土法門的體驗,還會探討佛法在生活上的應用。佛教並非象牙塔中的抽象玄學,而是人間大智慧,必須從多角度作理解,才能在不同的生活層面上發揮實質效用。

我從1992年開始接觸佛教,修行也接近30年。作為一位從事大學教育40年和專注科研15年的學者來看,我認為佛教是一門融合生活教育、科學和宗教的深奧哲理,在這系列書中我會從以下三個層面有糸統地分享我對佛教的體驗:

(一)生活教育層面:佛教教導我們正向的生活態度,以智慧處理日常遇到的各種問題,積極面對挑戰,超越困境。
(二)科學層面: 佛教和科學其實只是從不同角度,認識宇宙的自然規律,兩者非但毫無抵觸,甚至有很多吻合之處,可謂殊途同歸。
(三)宗教層面:佛教篤信因果,強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其中亦蘊含生死輪迴不斷之理。佛教徒的修行是要修心,參透生命延續的因果,改善生命,令人生道路更暢順,最終能了脫生死。

感恩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為這一系列書寫總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