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宗光:諾獎提名科學家眼中的淨土法門


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編者按:11月17日至20日,由中國佛教協會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陝西省組委會承辦,北京大學和陝西師範大學協辦的“漢傳佛教祖庭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西安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與會大德專家圍繞會議主題“祖德流芳,共續勝緣”,深入研討漢傳佛教祖庭文化的發展、繼承和弘揚。推動中國傳統優秀文化對外的輻射力和影響力。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出席研討會並提交了題為《淨土法門的科學觀》的主題論文,潘宗光教授在論文中從科學的角度廓清了修行淨土時的四大疑問!鳳凰佛教選編了潘宗光教授論文的主要觀點如下。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很多人對淨土法門有一誤解,認為單靠念佛往生是迷信。感覺上淨土似是知識水平不高或年長佛教徒的修行方法。很多朋友問我,你是科學家,亦是大學校長,為什麼信佛?更為什麼去修淨土?

我決定修淨土法門,是經過長時間思考及體驗後的決定。最近我經常與大眾分享“佛教與科學”這個專題,同時發現淨土法門與現在的科學理論沒有任何抵觸。我現在嘗試從科學角度探討淨土法門。

一般凡夫對淨土法門常常有以下幾個疑點。淨土真的是阿彌陀佛從零創建出來?真的那麼殊勝?如果淨土不停接引十方世界一切眾生,淨土可容納那麼多眾生?單念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往生?淨土離開我們十萬億佛土那麼遙遠,可以去到嗎?

我認為這些問題都不可能有直接的答案,除非阿彌陀佛在我們面前,告訴我們,並用他的神通,展示淨土給我們看。所以接受淨土法門與否,最主要是信心的問題。

作為佛教徒,我絶對相信佛陀不會說假話。他在《淨土三經》很詳細介紹極樂淨土的各種殊勝。如果不是真有極樂世界,他怎會這樣詳細地介紹?淨土法門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大力推薦而由阿彌陀佛迎接的不可思議法門,是兩尊佛非常罕有地合作,一推一拉的成果。

我只能說凡夫的智慧與佛的智慧相差太遠,凡夫是井底之蛙,又怎可以理解井外的世界?又或石器時代的人怎可想像及理解現在的科學發展?

事實上,科學家對宇宙的認識越來越接近佛陀2500多年前的教誨。我嘗試從現在所掌握的最新科學知識,去探討凡夫對淨土的四大疑點:

疑問一:淨土真的是阿彌陀佛從零創建出來?真的那麼殊勝?

現在一門非常熱門的科學話題是人類意識與宇宙的關系。宇宙不是獨立客觀的存在,而是會受到人類意識所影響;沒有生命,沒有意識,便沒有真實的世界。

這類思維主要是跟據“量子力學”的理論。

一切事物均由分子組成,而分子是由極細小的粒子,如電子,誇克等組成。在二十世紀初中期,量子力學成功地解釋微觀世界的一切現像。量子力學指出在空間裡的任何基本粒子,都沒有一個固定的狀態,它可以是占有空間的粒點,也可以是不占有空間的微小能量波動。但一被干擾,例如當粒子被觀測(人類意識所引發的動作),它就只會出現某一種確定的狀態(例如以某個形態在某確定的地方出現)。干擾過後一切又回復自由狀態。量子力學讓我們了解到人類(觀測者)意識的重要性,意識和事實不可隨意切割開來,就好像傑出物理學家霍金所講的模型所依實在論:事物真相端賴於觀測者的意識。

當兩粒或以上有密切關系的粒子(如原子內的各電子),無論被分隔多遠或多長時間,它們仍會維持密切關系而互相影響,如果它們都沒有受到干擾,便會各自處於各種可能的自由狀態。若其中一粒被觀察而突然出現某一確定的狀態,其他有關系的粒子,便會立即調整自己的狀態與之相應,如同他們本身亦被干擾一樣。這種關系被稱為量子糾纏。

如果分開在兩地互有糾纏關系的兩個物質,無論距離多遠或相隔多久,只要一方接收到一些信息,另一方便立即感受到並作出相應的確定狀態,這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發生。例如一對孖生姐妹,無論他們相隔多遠,他們很多時都能感應到對方的一些突發事情。

傑出物理學家惠勒(John Wheeler)及林德(Andrei Linde)均相信人類的意識會影響我們所認識及感受到的現實世界。人類的意識是參與發展真實世界的重要元素。意識深深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方面,不斷在改寫自己的命運及身處的世界。

意識是一種能量,它有自己的振動頻率。當意識能量強大的時候,它可以引起宇宙其他事物(能量),尤其是與它有糾纏關系的事物,產生共鳴。共同願望的強烈群體意識,影響更大。

“弦論”(String Theory)認為當很多相關的基本粒子(例如電子、質子等) 在依從著一股強大的指揮動力下,可以和諧共振,整合為一種更大的能量。從愛因斯坦的能量(E)與質量(M)的互變關系(E=MC2 ,C=光速),這一大能量可以展現為一種物質或現像。

阿彌陀佛經過漫長的修行歷程,累積了難以量計的功德,其意識和願力是無可量計的強大。故此,他從零開始建立一個理想世界是完全有可能的,並不違背現代的科學理論。《阿彌陀經》說“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本師釋迦牟尼佛已清楚指出阿彌陀佛可以從零變化出種種奇妙雜色之鳥。加上諸大菩薩及大善人不停往生到極樂世界,共同的意識及願力會越來越強大。美好意識結集,極樂世界不斷地變得更殊勝!

疑問二: 如果淨土不停接引十方世界一切眾生,淨土可容納那麼多眾生?

我們凡夫生活在四維時空(長、闊、高及時間)的世界。我們看到、觸摸到及感覺到的,都是在四維時空內,我們的思維也被這四維時空所局限。很多科學家認為,宇宙間每一點,無論多大或多小,都是相對的概念,比如說我們地球看起來很龐大,但從整個宇宙來看地球只像微塵一般的渺小。同一原理,我們看一粒微塵,如果將它放大來看,也是一個世界。現在很多科學家相信宇宙超越三維空間,從數學觀點來看,宇宙每一點都可以有九維空間,即長、寬、高及6維互相卷曲的微小空間。所以,每一個小點,看上去是微塵,其實每一點都可能有自己的多維時空,多維時空可容納各類適當眾生的數量,不可思議。

《無量壽經》中,阿難問:“世尊,若彼國土,無須彌山,其四天王、及忉利天,依何而住?”佛語:“第三炎天,乃至色究竟天,皆依何住?”阿難言:“行業果報,不可思議”。佛語:“行業果報,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其諸眾生,功德善力,住行業之地,故能爾耳。”

時間與空間的伸縮性不是我們凡夫的智慧可以理解。

阿彌陀佛要不停的擴大極樂淨土及善用這多維空間,亦不違背現代的科學理論。

疑問三:單念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往生嗎?

我會作以下比喻。電視機如何收看到某電視台?電視台將畫面和聲音,轉化為在某一特定頻率規限內的能量,播放在空氣中,只要調校電視機的吸收頻率與某電視台的頻率接軌,便能接收到該電視台的訊息。

假設極樂世界是一個超級電視台,阿彌陀佛的無盡能量,穿越時空,到我們的地球。我認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股能量的頻率就是“阿彌陀佛”四字聲音,無論是任何語文,普通話,英文等等,它們都是古印度文的翻譯語,頻率是很接近的。聲音是一種能量,我們念阿彌陀佛時便能與這極樂世界能量接軌,產生感應。

我們念阿彌陀佛,就等於在潛意識或佛教的第八識播下一粒種子。只要我們多念,就會加大自己的接收能力。到臨終時,儲存在第八識的阿彌陀佛接收種子,便會離開身體與空間裡的阿彌陀佛產生感應,幫助我們到西方極樂淨土。

又例如我們需要以密碼開啟一部計算機,密碼可以是一組數字或聲音,念“阿彌陀佛”就可被視為打開通往極樂世界的密碼。

在研究意識與宇宙互動的範疇上,發現念“六字大明咒”能產生一些不可思議的感應。即表示念咒能與宇宙某些能量場接軌,念“阿彌陀佛”這咒語能與極樂世界的能量場接軌並不為奇。

疑問四:淨土離開我們有十萬億佛土,可以去到嗎?

從凡夫的角度,無論我們坐多快的交通工具都去不到。但愛因斯坦指出,時間與空間是人的錯誤理解,例如,空間可以被扭曲。愛因斯坦提出Einstein–Rosen bridge (ER橋)而惠勒稱之為蟲洞( Wormhole),可穿越時空,拉近及連接時空相隔甚遠的兩點。

透過量子糾纏的關系,意識的傳遞亦可以超越時空。往生淨土的基本要求是:“信”、“願”、“行”具足。從科學角度理解:“信”是極度的專注,“願”是強烈的動機,這樣“行”的念佛意識便很強大,更容易穿越時空與有關的能量場產生感應。

現代科學對宇宙的理解越來越接近佛陀的教法,淨土法門看似迷信,但亦與現代科學全無抵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