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宗光演講:如何在“疫”境中學習正向思維


編者按:2020年11月7日至2021年1月9日,由香港孔教學院、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道教聯合會支持,香港寶蓮禪寺、香港西方寺、香港菩提學會、香港佛教 “此岸-彼岸” 弘法會、香港觀音講堂協辦﹔鳳凰網佛教、鳳凰網國學媒體協辦﹔旭日慈善基金、安達國際贊助支持的第六屆觀音文化節佛教文化講座在香港葵湧觀音堂舉行。佛教文化講座的主題為“慈悲的力量,‘疫’ 境當自強”。12月5日,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精進慈善基金會長潘宗光教授登壇開講,這是香港第六屆觀音文化節系列講座佛教文化講座的第五場演講,主題為《如何在 “疫” 境中學習正向思維》,希望對現時大家身處的狀況能起積極作用。

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精進基金會長潘宗光教授演講《如何在“疫”境中學習正向思維》(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精進基金會長潘宗光教授演講《如何在“疫”境中學習正向思維》(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講座內容現以文章形式節錄,以便讀者更容易閱讀。

內容分四個部份:

第一:正向思維;

第二:責任與承擔;

第三:佛教徒的體會;

第四:佛七回向。

一:正向思維

正向思維需要一個指標、一些指引,不能隨便說說,也不能混淆不清。像我們佛教徒,正的指標就是指釋迦牟尼佛的教導,決定了我們的方向,他的教導是正道,提供正確的指引。無論順境、逆境,只要按著正確的指標,就有了方向,我們才能循序漸進,達到目標,做到想要的效果。

面對疫情,最重要是有正確的醫學知識,這就是社會上的正確指標,每個市民應該朝這方向抗疫。在疫情中,大家面對的是病毒問題,所以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或誤信坊間的流言,因為那些雜亂的訊息只會增加混亂,令大家無法集中做好防疫工夫。

我們必須要聽取專家的意見,遵循他們的指示,齊心協力,才能有效抗疫。專家依據研究結果,給我們公共衛生知識,所以他們的意見非常重要,必須認真聽取。至於政府的行政指令,我們亦要嚴格遵守,不作對抗﹔因為那些指令是針對大眾整體利益,需要社會同心協助。這是面對疫情的“正向思維”。

影響個人健康

從個人層面來說,正向思維對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醫學院(Johns Hopkins Medical School)發現,正向思維可以增強一個人的免疫能力,防止心血管疾病等問題,亦有利腦創傷疾病的康復。可見,正向思維對健康有很大幫助,能夠調適我們的身體。相反,負面思維會傷害我們的健康。

有研究顯示,當一個人有正向思維,心髒的跳動會很有規律﹔相反在出現負面思維或情緒波動時,心髒的跳動就變得不規律。在日常生活中,當人們遇到情緒波動時會直接影響心跳的頻率。心髒是人體很重要的器官,就像振動器那樣能夠令其他器官同步回應。圖片顯示,心髒變動很規律時,會慢慢帶動腦電波的變動頻率與它同步,在物理學上稱為 “同步效應”。

20210108-p006

心率變異 連貫穏定

腦部頻率(腦波)同步 配合心跳頻率

數據源:《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P.188) 楊定一

同步效應在生物學中較易被忽略,但在物理學上則明顯得多,實驗也比較簡單。例如將多個擺鐘放在同一平台上,它們的擺動,就會漸漸同步起來。兩個波動如果同步,它們的能量會重迭增大。相反,波動不同步的話,能量會互相抵消。所以按同一頻率共振的東西,會產生出比物體本身更大的能量。

回到健康問題上。既然正向思維讓心髒帶動腦電波與它同步從而能量互相加大,心髒亦可以帶動其他器官,因為每一個器官都是活躍的,像肝髒、胰髒、肺部……。它們的活動頻率慢慢會與心髒同步,讓能量不斷擴充,於是人的整體能量也會增大,增強免疫力。相反,當一個人在受壓的情況下,思緒混亂的時候,心髒會跳得很混亂,導致負面情緒的出現,身體各個器官便無法協調起來,整體免疫能力自然會降低。

有實驗證明,當一個人心中充滿憐憫、關懷之情的時候,心髒的活動會變得有規律,從而帶動身體其他器官一起同步,身體能量增加就能促進免疫力。

影響社會防疫

正向思維除了提升個人的免疫能力,也間接減少病毒在社區傳播,比較一下不同思維,我們便會更容易明白。讓我們從正向思維看戴口罩:大家認同戴口罩會減少相互感染,增加安全系數。正向思維看全民檢測:就是希望找出病毒的根源,找出感染者來對治,幫助迅速將疫情遏止;再看健康碼:就是能夠追蹤密切接觸者問題,將其隔離。這些措施顯然都是有效的防疫方法。

相反,如果從負面思維來看戴口罩:是侵占個人自由;看全民測試:是想套取個人的生物信息;看健康碼:是侵犯私隱。所有措施就變成是一項陰謀,完全偏離原意。這些負面思維的人肯定無法與其他市民齊心協力對治新冠病毒,結果只會讓病毒肆意擴散。

由此可見,同一件事,從正面,或負面看,就會產生很不同的結果。

中國情況就是有賴國民從正向思維來看待疫情,大家都跟著指示積極地做,疫情很快就受控。反觀有些西方國家,領導或人民還強調個人自由,以負面思維面對疫情,最終結果大家有目共睹,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賠上無數寶貴性命。

疫情下帶給我們一個很清晰的信息,我們只有持有正向思維,事情才能夠解決。個人層面亦如是,持正向思維的人,亦能大大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四聖諦

正向思維應該理解為以正確的思維面對問題,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我們經常碰到很多煩惱,怎樣才能建立正向思維面對煩惱?佛陀開示的“四聖諦”就是提供了很有系統的步驟,讓我們更容易找到解脫煩惱的方向。問題出現,不開心的事情發生了,有些人習慣去怨天尤人,再下去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全無章法地疲於奔命,根本無法徹底解決問題,痛苦依然存在。故此,面對問題一定要先找出原因,針對原因才能從根本上入手,解決問題或煩惱。故此,我們要遵行“四聖諦”的步驟:勇於面對(苦)、深入認識(集)、校正方向(滅)、認真執行(道)。

二:責任與承擔

責任與承擔可從兩個層面來看,個人的“別業”及大眾的“共業”,兩者互相關連。因為個人的事結合起來就是大眾的事,大眾的事則不斷在無形中影響著個人。因此,個人與社會大眾對另一方的責任不可分開。

每個人都必須承擔對社會的責任,才可以抗疫成功,走出逆境。首先,政府有責任提供正確的指引給市民,讓市民知道怎樣做才是最好﹔每個人也要承擔自己的責任,做好本份,跟著指引踏實去做。事實證明,只要有一些群組或個人不跟著做,疫情又會再被擴散。可見個人的自由在這情況下,已不是個人的事,確實會影響其他人,所謂自由其實不是絕對的,我們要理性分析和處理,疫情之下這更值得我們反思!只要由個人開始做起嚴格遵守衛生指引,社會大眾也就按著正確的方向,這樣集合起來的共振力量便能把疫情控制得住。

最美逆行者

佛教強調“利己利人”的菩薩道精神。

現舉一個具體例子來談談。我早年創立了一個慈善基金,主要資助經濟有困難的大學生完成本科學位課程,並教導他們做人道理。其中有一位重慶大學畢業的工程師李松,原本在武漢工作。在疫情爆發前已經離開武漢返回家鄉貴州,不過當他聽到武漢要在十天之內建成一間醫院,而他是這方面的專家,覺得有責任要回去幫忙。可是他有太太和兒子要照顧,於是將心願說出來,經商量後得到太太全力支持。他立即與政府部門溝通,表明願意回武漢參與任務。批文下來,他立即帶同太太和兒子逆行開車七百裡回到武漢。結果十天之內真的建成火神山醫院。那顯然是件極其困難的事,並不是政府說說就能做到,也不是某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而是要個人、家人、社會以至舉國齊心,眾志成城才能做得到。

菩薩道精神,就是要像李松同學的無私奉獻、勇於承擔。他們什麼都不要,只努力去為眾生完成工作,為的是讓每個人都像自己一樣可以平安幸福地生活。在此,我們對李松和其他逆行往武漢的醫護及所有工作人員,致以最深切的敬意。如果沒有他們勇於承擔和付出,抗疫工程根本不可能那麼快成功。

社會上其實也有很多實踐菩薩道的人,有賴他們的默默耕耘,才能完成許多偉大壯舉。這次疫情讓我們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那種大愛精神、無私奉獻、慈悲心、讓大家同樣得到幸福快樂。這在一般情況下是不容易看到的,但在疫情中我們親眼看到了,同時也看到正向思維的效果。

三:佛教徒的體會

《七佛通戒偈》提到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佛陀教導的做人基本原則,簡單來說是多做善事,不做惡事﹔“自淨其意”就是要修心,讓心理質素得到改善,經常發放正能量來幫助自己和他人。

菩薩畏因 凡夫畏果

凡夫不明因果之理,凡事只看結果,而不明原因。所謂“凡夫畏果”,是指凡夫做事一般是想做就去做,不理會後果,見到結果時才感到痛苦和後悔。佛教徒則明白,結果不會是突然間產生的,一定先有原因才導致當時的情況。“菩薩畏因”是由於他知道事出必有因,所以害怕造惡因。我們要學習菩薩要從“因”入手,與其害怕惡果,倒不如不造惡因、不結惡緣﹔而種善因、結善緣,正是避免離苦得樂的最佳方法。

試想想疫情為什麼會出現呢?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從佛教的角度來看,是因為過往眾生作的惡業太重,最終結出惡果,這次以疫情出現。為減少惡果,我們要多作善業,盡量避免殺生,即是戒殺。最好是茹素,或只吃“三淨肉”,即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見到(動物)被殺,不吃;聽到(動物)被殺的聲音,也不吃;更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想吃,而殺掉某些動物。以上三種肉不應該吃,避免間接殺生。若能持素則更佳,既可減少惡業,亦可長養慈悲心。

佛教徒要修心,首先要明白,一切事都是無常!換句話說:我們不可能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永遠沒辦法確實知道明天究竟是禍還是福。因此,個人必須有心理准備去承擔後果,遇到惡果也不怨天尤人,因為明白這是過往業力的顯現,便不致於過份悲觀。因為明白事情總會過去,多大的喜事或惡夢也會有完結的一天。對於正面或負面的事情,我們都努力保持平常心,不被情緒牽引便較容易找出正確方向,然後按四聖諦的步驟系統地解決問題。

觀音法門

除了勇於承擔責任之外,我們也要靠佛菩薩加持,指引正確方向,令處理問題時更得心應手。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最慈悲,只要誠心求他,他一定會幫助我們,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就是《普門品》中的承諾。因為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所以只要在需要的時候用心呼喚他的名號,他會感應到我們的誠心而前來相助。

我也相信只要用心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便會得到不可思議的能量,有助我們從煩惱中解脫。至於念他的《大悲咒》更有幫助,因為《大悲咒》的能量不可思議。佛陀贊嘆《大悲咒》說:“此陀羅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嘆莫能盡”。

觀世音菩薩有超然力量,有很多普度眾生的感人故事,信不信就各自隨緣。不過我覺得佛教最重要就是“信”。《華嚴經》講得很清楚“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一切善法都是從信心開始,所以我們要信。如果佛教徒沒有信心,要進一步修行就很難。因此,佛教徒一定要深信本師釋迦牟尼佛,信阿彌陀佛及一切諸佛,信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及諸大菩薩等。相信他們的承諾,誠心求他們一定有感應。但求的過程當中我們一定要用心,因為要以心交心才能產生同步作用,將能量倍大。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在無量劫以前,千光王靜住如來授記觀世音菩薩《大悲咒》時對他說:“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 當時觀世音菩薩一聽這個咒語,修為境界就即從初地去到第八地,即得解脫。他內心非常喜悅,發誓說:“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實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當他發願後,身上即時長出千手千眼,十方大地六種震動,所有的佛都加持他。這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由來,與《大悲咒》有密切的關系。

千手千眼不是真的有一千只手及一千只眼,而是像征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一千只手,代表無窮無盡的手,像征有無窮無盡的方法來幫助無窮無盡的眾生。因為不同的眾生需要不同的方法,所以觀音菩薩有無窮無盡的方法來幫助他們脫離苦海,那就是千手的意思。相同道理,千眼即是看到和觀察到所有眾生的苦難,他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眾生。故此說“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換言之,千手千眼代表觀音菩薩的無盡慈悲,只要看到或聽到眾生的求救聲,他一個都不會放棄,會運用最善巧方法幫助他得到解脫。因此,當我們想不通怎樣處理問題時,最好求觀世音菩薩幫助,這樣就能得到解決方法。

四:佛七回向

我是佛教徒,相信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力量不可思議。2020年2月6日,我在香港號召內地法師及佛友群組晚上八點半一起念佛半小時,希望同一時間、同一心願、同一念佛,產生的共振會大一些。法師和朋友們均很認同我的想法,並轉發邀請在其他群組的佛友參加。大家因為疫情而不能夠聚在一起念,所以每人只能在家裡各自念半小時。隨各人心之所願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都可以。本來打算念一個星期(在家佛七),但佛友們覺得很有幫助,於是繼續念了七個佛七,四十九天裡全沒間斷。佛友們做過統計,共有六千多人參加念佛共修。

你可能說是迷信,但沒有關系,反正我們就相信同時、同心、同願的共振力量不可思議!我們將功德回向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的所有人,希望病者能夠早日痊愈,亡者能夠往生淨土。同時亦回向有關工作人員,如領導、醫護、公安、治安等前線工作人員。假如沒有領導的策劃組織、沒有醫護人員和前線工作者的無私奉獻、沒有公安維持秩序……就什麼都做不到,更別談控制疫情了!雖然每人扮演的角色不同,但是每一個都非常重要,所以把功德回向他們是很有意義的!我們也將功德回向眾生,意思就是讓人們的生活盡快恢復正常,國泰民安!我們的心願就是希望透過六千人稱念佛和菩薩的名號,能夠在宇宙中形成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祈求得到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幫助。那次的在家佛七回向真的令我非常感動!

四十九天後,有很多朋友說已經養成了習慣,現在每晚都念半小時佛號,亦有帶動他身邊的朋友一起念,影響在慢慢地擴大。退一步說,就算對控制疫情沒有實質幫助,肯定也幫到自己加強念佛的決心。

最後,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認真修行,便可以產生願力共振的不可思議力量,幫助改善社會共業,疫情逆境早日迎刃而解。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