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宗光教授蒞臨香港衞視佛教文化傳播中心丨暢述佛法、科學與教育


原創: 港視文化淨賢 港視文化傳播

20190118-p002

2019年1月17日,著名科學家、教育家、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應邀來到香港衞視佛教文化傳播中心,參與大型佛教紀錄片《走近佛陀》的錄制。

20190118-p003

香港衞視執行副總裁格桑梅朵、港視文化副總經理仁欽桑珠攜全體員工對潘宗光教授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隨後,香港衞視執行副總裁格桑梅朵就香港衞視佛教文化傳播中心及《走近佛陀》欄目的緣起、定位、架構、規劃等內容做了詳盡介紹,並就如何更契理契機地進行佛教文化傳播等問題與潘宗光教授進行了深入探討。

20190118-p004

潘宗光教授是科學家、教育家,又是一名佛教徒。他於1979年取得倫敦大學科學博士學位,又曾在1985年和1991年兩度提名為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他曾在香港理工大學任教40餘年,期間擔任校長有18年的時間。榮休後,他沒有放下在生命教育領域上的實踐與探索,更加勇猛精進地研究與傳播佛教與科學相關論題,並不辭勞苦地弘揚佛教淨土思想。在他的身上,既閃耀着科學理性的熠熠光輝,又載滿了生命教育者的慈悲與擔當。

20190118-p005

訪談中,潘宗光教授詳盡闡述他是如何走近佛陀,如何在佛法中看到光亮、找到人生迷宮的出口。潘教授還引經據典,用愛因斯坦相對論、量子力學、弦論三個科學理論,從科學角度講述佛法與科學的關系。

他說,佛法、科學與教育是三位一體的,佛陀是覺悟宇宙人生真相的人天導師,是最好的教育家;佛教又是教育,教導我們怎麼經營自在幸福人生的生命學問。

同時,潘宗光教授始終憂心青年教育,訪談中他多次講述希望把佛法傳遞給青年,幫助他們種下一顆菩提種子,讓青年的人生有目標、有方向、有方法。

隨後,潘教授和香港衞視佛教文化傳播中心拍攝團隊來到從江西拆遷而來、有着200年歷史,在廣州芳村重新組裝的「將軍府」,在古雅靜謐的贛派風格木樓裡,就佛法與青年教育話題進行了深度訪談。

20190118-p006

潘宗光教授的用縝密的科學邏輯思維與教育家視野,讓我們對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更使我們萌發了對往生淨土的嚮往與期待。(圖:姬東 文:淨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