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 ─ 不可思議


45-1

上一期(446期),我指出「念佛法門」不是消極地念佛等待死亡往生淨土的修持方法。

我的體會是,只要我們深心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誠心發願及老實念佛回向一切眾生,祈求同生極樂國,精神上我們已經往生淨土,是「淨土人」。臨終時,身體快將壞死,阿彌陀佛與諸菩薩及聖眾會拿着屬於我們自己的蓮花,接引我們的神識,讓我們踏上蓮花,往生極樂世界,不用經過「中陰身」這個階段。

《無量壽經》清楚指出,念佛往生有兩個不可思議的特點。

第一是帶業往生。一般來說修行人一定要清除所有貪、嗔、癡,執着,妄念等惡業,才可以擺脫輪迴投胎,進入聖人境界。但試問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

阿彌陀佛非常慈悲,知道我們難以達到聖人的修行境界,便以他經兆載劫所修來的功德和福報幫助我們。只要我們相信他,呼他的名號,即使未洗脫所有罪,我們也可以帶業往生。這是個非常殊勝的承諾,西方極樂淨土不介意眾生帶業往生。

第二是迅速橫超三界,臨終往生淨土,擺脫輪迴。阿彌陀佛明白佛法雖好,但一般眾生單靠自己修行非要經歷極漫長的多生多世才能擺脫輪迴,其間肯定碰到很多困厄及墮進三惡道的危機。所以,他幫助有緣的三界(欲界、色界及無色界)眾生,臨終直達極樂淨土,避免再輪迴投胎回到這娑婆世界。

我們從凡夫的角度看佛法,未必能完全明白佛理。但可以肯定的是阿彌陀佛非常慈悲及包容,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會像世人般功利和施恩要附加條件。

《觀無量壽經》在第九觀,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其中一段經文説:「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根據《阿彌陀經》,阿彌陀的意思是無量壽及無量光,意指壽命很長,能量很強。只要我們深心相信、誠心發願及老實念佛,我們必會得到阿彌陀佛無量壽及無量光的加持及保護,幫助我們消除業障。我們不斷老實地念佛可以維持與阿彌陀佛的聯繫,使生命力得到加强,生命也得到改善,變得更健康、平安及安樂自在。

念佛能夠跟無量壽及無量光產生感應。無量壽幫助我們的心靜下來,持久念佛可達到禪定的境界(止)。無量光能加強我們的能量,深入觀察(覺察)外在與內心的變化。所以持久誠心念佛,會令我們逐步達到止觀的念佛三昧。

最重要的是,我們念佛不是消極地為了等待死亡往生淨土。修「淨土法門」,不斷積極改善自己的命運,得到現世的健康、平安及安樂自在;同時亦隨順修行人的實際情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幫助更多人改善命運及往生淨土。

 

《温暖人間》專欄:活在佛緣下 (第447期:201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