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不是念佛等死


unnamed-1

很多人誤解「念佛法門」是念佛等待死亡往生浄土的消極修行方法。

仔細看看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願文寫得很清楚:「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只要我們做好「信、願、念佛」的要求,便一定可以往生。願文並没有指明要待死後才能往生,即是説「念佛法門」根本不是消極地念佛等死。

《阿彌陀經》對這個念佛往生的問題亦作了很清楚的總結:念佛必可往生。在接近尾聲時,更指出一個重點: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註一﹞;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我對 “已發願,若已生;今發願,若今生;當發願,若當生;皆得佛的加持,永不退轉,最終成佛。”的理解是,過往已發願的人,已往生;現在發願的人,現在往生;將來發願的人,將來往生。

釋迦牟尼佛強調,我們要信任並跟隨他及諸佛所説的話。在這句話之後,佛陀特別再強調,我們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我對《阿彌陀經》的個人體會是,只要我們全心相信,誠心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再依循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提到的「乃至十念,念阿彌陀佛名號」,回向眾生,一同往生淨土,我們必可往生;更重要的是我們不用等到死後已是個「淨土人」。因為我們的陽壽還未終結,肉身仍未壞死,所以依然活在這個娑婆世界。猶如我們在淨土已辦好一切手續;亦有一朶屬於自己的蓮花在七寶池內,隨着各人在凡間所累積的念佛成果與其他福報,每朶蓮花的成長會有所不同。

我相信只要我們全心相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救度,以至誠的心發願往生淨土及老實念佛回向一切眾生,同生極樂國,精神上我們已經往生淨土,是「淨土人」。 這是我們凡夫的第一次往生淨土。臨終時,身體快將衰竭壞死之際,阿彌陀佛與諸菩薩及聖眾會拿着屬於自己的蓮花,接引我們的神識,讓我們可以帶業踏上蓮花,往生極樂世界,不用經過“中陰身”這個階段。這是我們的第二次往生。將來亦可以從極樂世界倒駕慈航回到這個娑婆世界救度眾生,便是第三次往生淨土的機緣。

極樂淨土是最殊勝的大乘修行道場。在淨土,每個修行人都發大菩提心,最終成佛。既然我們念佛人已經是「淨土人」,我們便要發菩提心,深信因果,幫助更多人往生淨土,廣積資量,以求上品往生淨土﹝註二﹞。

﹝註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翻譯為「無上正等正覺」

﹝註二﹞:《觀無量壽經》將念佛人分為上、中、下三品往生,而每一品更細分為上、中、下三生,即俗稱九品往生。

 

《温暖人間》專欄:活在佛緣下 (第446期: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