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乎盛、衰之道


《易經》為「群經之首」,孕育出傳統儒、道的核心思想。其後,由印度傳來了佛家,令儒、道、佛成為中國的主流思想。三家的內涵滋潤著國民的心靈和智慧:

明乎盛、衰之道;

通乎成、敗之數;

審乎治、亂之勢;

達乎去、就之理。

故此,學習中國文化能幫助我們處理很多人生的問題,有助解除煩惱、消解壓力和提升身心健康。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在強盛和衰弱的歷史週期中不斷優化,同時亦令國家和人民的素質得以轉化和提升。中國傳統文化持續不斷,為世上絕無僅有的文化奇葩。其它古代文明相繼消失,但中國文明仍繼續茁壯成長。

事實上,春秋戰國時期曾經歷百家爭鳴的階段,當時百花齊放的學術風氣形成了國民的理性文明,而在往後的歷史中逐漸聚焦於儒、道、佛的發展。

漢初推崇道家的治國理念,帶來文景之治的盛世。漢武帝則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並且確立了漢人的身份意識。可惜,因長期抗擊匈奴導致國力空虛,只好再遵行道家的理念,讓國民休養生息。

唐朝六祖慧能將佛教和中國文化融合,結晶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禪宗,其影響遠及日本、韓國等地。他們熱切仰慕中華文化,派了不少「遣唐使」來華學習,展示了和平交流人類文化的珍貴史實。

中國文化就在這樣的辯證過程中努力向前邁進,至今我們仍承襲這世代相傳的寶庫,仍自豪地自稱為漢人或唐人!

WeChat 圖片_2019022215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