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引往生淨土願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四十八大願,廣義上是救度十方九界眾生(註一),實質是為了接引五乘眾(註二)。《無量壽經》指出,已有數不盡的菩薩及聲聞往生到了極樂淨土,修菩薩行。

因為菩薩、聲聞及凡夫是三類完全不同的眾生(註三),所以我認為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主要是為了接引我們凡夫,第十九願的對象是菩薩眾,而第二十願是聲聞眾。

第十八願是:「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我的體會是:

1. 我們凡夫要真心相信,單靠自己的力量,在這一生,很難甚至不可能擺脫輪廻。所以,我們要心生歡喜,有幸接觸到淨土法門,要深心相信極樂淨土的存在及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

2. 至誠發願,往生極樂淨土;

3. 誠心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並迴向這念佛功德,願自己及一切眾生,皆能往生極樂淨土;

只要我們不斷地做好以上三件事,即「信、願、念佛」,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但是,那些同時犯了五逆大罪及誹謗佛法的人,便無佛緣被接引往生了﹝註四﹞。

釋迦牟尼佛表示,淨土法門是諸佛法中最難令人相信的法門。因為凡夫往往只從凡人的角度去認識佛和了解淨土法門,加上疑心重、太自我、太計較等負面心態,令人不容易相信有如此殊勝但簡單的法門。雖然釋迦牟尼佛多次強調淨土法門是真實不虛的,但相信與否,就要看各人的因緣。

第十九願是:「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蹺,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我的體會是:

菩薩眾的特點是發菩提心,修十波羅蜜,自度、度他。到他們認為是適當的時候,發願往生極樂淨土,就算沒有念佛號,阿彌陀佛亦會非常歡喜地迎接他們,回歸淨土,繼續修菩薩行,最終成佛。

第二十願是:「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我的體會是:

聲聞是自了漢,沒有發菩提心的度他精神。他們修三十七道品,最終成阿羅漢。只要聲聞眾聽到極樂淨土的殊勝莊嚴,願意迴向功德往生淨土,就算不念佛號,阿彌陀佛都會接引他們往生極樂世界。到了淨土,他們自然會發菩提心,修菩薩行,最終成佛。

第十九及二十願沒有要求念佛,亦沒有提及五逆及誹謗佛法,因為菩薩及聲聞是不會犯這些罪。很多修行人認為阿彌陀佛的主要接引對象是凡夫,但我卻認為三個接引願的對象各有不同。

(註一):參考「阿彌陀佛的弘願」一文(《温暖人間》第413期第48頁)
(註二):五乘眾:菩薩、聲聞、緣覺、天人、人;
(註三):文章裡,聲聞廣義上包括緣覺,而凡夫亦包括天人。
(註四):善導大師認為佛是無盡慈悲,恐眾生犯五逆,謗法重罪,直入地獄,無有出期,故説不得往生,是為抑止眾生犯此重罪。但若真的犯此重罪,臨終有緣得遇善知識開導,仍可往生。

《温暖人間》專欄:活在佛緣下 (第414期:20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