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淨土是末法時代的法門


20160804-ppp-0022

在詳讀有關淨土佛經及大德的著作後,我悟出兩個重要結論。一是在末法時代,不能單靠自己的修練;二是諸佛和菩薩均推薦淨土法門。

一般來説佛教在我們這個世界的流通可分為四個時代。釋迦牟尼佛出生於二千五百多年前,由他出生至公元元年的首五百年,是「正法時代」。在那時代,人的善根深厚,有福報,人心清純,離佛不遠,只要得到佛的加持,便容易得道,擺脫輪迴。

隨後的一千年是「像法時代」,即公元元年至一千年。人心不再單純,壞習多,惡業較重,還好仍未嚴重到影響真正的修行。所以在像法時代,仍有很多有善根、有福報的人,最終透過修行得道;例如六祖慧能,他是唐朝公元六百年的人,他可以靠自己修成正果。

從公元一千年到現在及以後的一萬年是「末法時代」,大環境非常惡劣,罪惡很多,各人本身的善根和福報淺薄,僅靠自己的努力修成正果極困難,甚至不可能。像現時的香港,大家是否覺得社會混亂,很不開心,再過幾年會變成怎樣我也不敢想像。總之,在末法時代,單靠自己的能力很難修成正果。

最後是「滅法時代」,所有的佛經都被消滅了。可幸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非常慈悲,他加持確保一部《無量壽經》還留在世間一段時間,救度有緣的眾生。

《正法念經》説:「行者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

道綽大師解釋為「即是今是何時?當以何方便而得解脫?」我們要了解在甚麼時代應該修甚麼方法,如在末法時代修正法時代的方法很困難,甚至不可能。

《大集月藏經》説:「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得者。」

指出末法時代,單靠自己的能力修道,很難成功。

《像法決疑經》說:「正法五百年持戒堅固,像法一千年禪定堅固,末法一萬年念佛得堅固。」

意思是在正法時代的五百年要堅持守戒,在像法時代的一千年修襌定都有機會得道,但在末法時代的一萬年則要靠念佛才能求生淨土。

不同時代的修行人要修不同的方法才有效,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講道三百餘會,無非因應不同根基的人講不同的修行方法。佛當時面對的是大菩薩、大比丘、大修行者,他們當然可以順利依從佛的説法修行而得道。

但末法時代的我們,深受無始以來的業力所牽引,整體惡業亦太重,想修菩薩的方法,卻有心無力。就如愛恩斯坦的相對論非常殊性,但對一個小學生來説,根本不會明白,即不對機!修行要明白法與機兩件事,法是佛法;機即是要看機緣、根基、智慧是否配合。

在末法時代,我們能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嗎?如做不到,就達不到《金剛經》的要求。又例如我們熟識的《心經》,第一句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我們可能明白五蘊皆空的表面意思,但我們没有達到觀世音菩薩的深般若波羅蜜多境界,亦修不到的。經文雖好,即使明白,若不對機,仍然修不到!

 

《温暖人間》專欄:活在佛緣下 (第442期:201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