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優點和發揮


《周易•彖》說:「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顯然,當時已經實行男女分工的合作模式以配合環境的需要。

在人類社會的進化過程中,經歷最久的是狩獵-採集(hunter-gatherer)的生活模式,亦體現了男女的分工與合作:男性負責四處狩獵,女性則負責搜集果實和養育小孩。可能自那時開始男女在性格和思維上的差異已漸漸形成:男性擅于組織策劃,女性則擅於觀察和溝通。

其後,隨著生產力提高,開始了個人財富的累積、亦引起掠奪和戰爭。社會權力逐漸向男性傾斜,甚至出現了對女性歧視壓逼和發展機會不公平的情況。特別是在以男權為主導的封建社會制度下,人們漸漸淡化和忽略了女性對人類社會的實質貢獻。

事實上,社會的發展必須剛柔並濟、陰陽調和,才能健康、持久。我在生活和事業上,亦十分重視和欣賞身邊女性如太太、助理、秘書等的能力。她們以細膩的女性觸覺對各項細節觀察入微,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令我能及時作調整,處事更得心應手。

隨著社會進步,現代女性要面對的挑戰較以往更大,她們除了仍要肩負賢內助的責任照顧家庭生兒育女之外,還得為事業奔波勞碌,其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我相信現在進入的所謂「第四次工業革命」,生產模式變得注重智慧和溝通,女性將會獲得更公平和更合理的發展機會!

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