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的孝道


上次提到對長輩要尊敬,即使他們有錯,也要委婉禮貌地告之。此外,注重自己的健康也是孝的一種表現,俗語有雲:愛護身體猶如孝順父母。這講法與《孝經》所說「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異曲同工。東晉權臣桓玄曾以此詰難高僧慧遠:「不敢毀傷,何以剪削?」暗諷僧人削髮出家不合符傳統價值觀。慧遠答得高妙:「立身行道!」即按《孝經》所說的「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作回應。

揚名聲、顯父母,當然是報答他們的一種方式,現實卻未必人人有那樣的機緣。但孝的最基本是要做到別令父母為我們擔心,包括做人做事要循規蹈矩,有責任感,避免結交損友,注重健康,這一切都能令父母安心生活,頤養天年。

我們若要活得健康必須奉行「節飲食」;不單是節制食量,更要吃得健康。現在市場上充斥著許多垃圾食物(junk food),利用廣告宣傳作強力推銷,所以選擇食物要小心。歐美等地區肥胖(obesity)已成為流行病,為公共醫療帶來沉重的負擔。對個人而言,沒有健康,生活質素自然下降,生病更令父母為我們憂心,實在是不孝的表現。

《易經》裡的“頤”卦說道:「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簡明握要地開示「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的傳統智慧。所以,我們為自己亦為父母也要小心飲食,保持身體健康。

20190528-p-p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