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 – 解決問題的方法


愛因斯坦認為科學是從因果思考問題。人生經常碰到問題和煩惱,古聖賢也深信因果,並採用四聖諦(苦、集、滅、道)按部就班解決問題。用現代語言來說這四個步驟是:接受它、認識它、超越它、處理它。

接受它(苦):確認問題的存在。首先要有勇氣面對問題,逃避或怨天由人無補於事。

認識它(集):以理性的態度找出引致問題或煩惱的一切原因和條件。

超越它(滅):訂立解決問題的目標,同時也可以開拓新理想或願景。

處理它(道):按照新的理想和願景,重新審視一切可應用的條件,制定解決問題的方案,然後執行和加以檢討。

舉一個日常生活的實例。有朋友的獨生子婚後建立新家庭,她感到被疏遠而不快樂,對兒子多了微言。這令兒子不太願意與她接觸,雙方關係變得愈來愈惡劣。母親感到過往的孝順兒頓成忤逆子,煩惱不堪(苦),向我傾訴。我首先讓她明白,問題的成因(集)在於她對兒子情感的執著,形成許多煩惱和困擾。她必須要明白兒子已長大成人、開始獨立自主、建立自己的新家庭。作為家長要調校自己的感情執著,放開胸懷與兒媳建立良好關係(滅)。她聽後心開意解,不再對兒媳嘮嘮叨叨,反而以自己的經驗教導兒子如何建立家庭、愛護妻子(道)。而他們得到母親的諒解和教導後,對母親更尊敬孝順,煩惱亦得以消除!

圖片來源: 桌布大王

圖片來源: 桌布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