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根、福德、因緣


43蓮宗歷代祖師傳略

我在上一期(第444期)與大家分享了往生淨土的三個條件:(一)善根、福德、因緣,(二)一心不亂,(三)臨終時,心不顛倒。

因篇幅所限,我只可以很簡單地解說「善根、福德、因緣」這個條件。其實在「淨土法門」,這是一個頗具爭議的論題。

《阿彌陀經》說:「舍利子,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在上一篇引用了淨土宗二祖唐朝善導大師的解釋。傳說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他對「淨土法門」的影響至深且巨。大師認為只要我們凡夫全心相信彌陀的救度,誠心發願往生淨土及專心念佛,已具備足夠往生淨土的善根、福德及因緣。所以我簡單提及過,如無「善根、福德、因緣」根本不會接觸到淨土法門。在世上能認識佛法的人不多,能接觸淨土法門的人更少,能相信及修持淨土的人少之又少。現在大家能聽到及了解淨土法門的奧妙已是一份極難得的緣份。

《觀無量壽經》指出若眾生發願往生極樂淨土,應發三種心,即至誠心、深心及回向發願心。同時亦要修淨業三福,即世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註﹞)、戒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及行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佛說:「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所以很多高僧大德均認為往生淨土,不能單靠阿彌陀佛的「他力」,修行者亦要以「自力」配合。他們亦需要在生活中,多修淨業三福來增强「善根、福德及因緣」。此外,極樂淨土是最殊勝的大乘修行道場;所以在淨土,每個修行人都發大菩提心,最終成佛,普度眾生。這些高僧大德認為修「淨土法門」的修行人不應獨善其身,抱有只求自我解脫的小乘人心態;一定要以先發菩提心為基礎,才能鞏固善根,不易退轉,得以真正契入大乘的極樂世界。

佛和菩薩的境界不是我這一介凡夫可以明白,所以我只能分享我的個人體會。我認為佛法講求契理與契機,可以因個人的「機」而配合最好的「理」。我會以善導大師的解釋先安自己的心,知道往生淨土有望。我亦明白佛教的核心思想是智慧與慈悲。佛教亦强調戒律,作為佛教徒,無論修任何法門都應守戒,最基本是守五戒(即不要犯殺、盜、淫、妄、酒)。有慈悲心便會很自然地想幫助其他有緣眾生離苦得樂,一同往生極樂淨土,這就是最基本的菩提心。我們不應只閉門念佛,只求自己往生淨土,亦應隨順自己的力量,修十善業,亦要勸勉有緣人信佛及修持淨土法門。每次回向發願,都祈願自己及有緣眾生一同往生淨土,快速成就菩提道,再回到這娑婆世界救度有緣人;而最終修道成佛,普度眾生。

﹝註﹞:《温暖人間》第432期第55頁〈十善業〉

《温暖人間》專欄:活在佛緣下 (第445期:2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