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八目


之前談過剛柔並濟、內外兼備是中國文化的特質。我亦常教導同學們在追尋學問的同時,要不斷提升品格和專業操守;令自己同時擁有豐富的知識和高尚的品德。這樣才可算是為迎接未來挑戰作好充足準備!

儒家的八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展示了中國傳統的核心價值──通過不同的階段鍛練學問和修心,達至「內聖外王」的理想。《大學》指出「致知在格物」,是屬於客觀的外在學習,認真追尋知識和萬物真相,藉此提高個人的認知能力。至於誠意、正心、修身則是透過內向的省察,自覺地感悟與生俱來的善良和道德感。真正有智慧的人謙虛真誠,沒半點虛偽不實(誠意); 亦會不斷端正自己的思想、去除成見和妄念、心態上沒有偏執(正心); 更在這基礎上提升自己的品格修養,顯現高尚行為(修身);從而能正確和正面地影響身邊的人,達至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

西方傳統向來偏重個人權利的追求,容易導致人在面對選擇和誘惑時,較看重私利。我們中國人則強調,無論作甚麼決定,必須要全面顧及對個人、旁人和環境的影響,再撫心自問是否無愧於心。這樣的反省端賴于八目的道德訓練,用現代語來說就是培育軟技能(Soft Skill),達至剛柔並濟,內外兼備以配合堅實的硬實力,提高發展的可持續性和競爭力。在一般情況下,我們要「窮則獨善其身」恪守道德底線,自我實現正向人生;一旦被委以重任,便「達則兼善天下」建設和諧社會,為萬世開太平!

20190528-p-p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