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往生


69-1

在《阿弥陀佛的承诺》一文〔注一〕,我指出只要诚心完成“信、愿、念佛(行)”,阿弥陀佛承诺我们一定能够往生净土。

《观无量寿经》告诉我们,凡夫念佛人可以被分为上、中、下三品往生;而每一品更细分为上、中、下三生,即俗称九品往生。每一品往生的情况极为不同。

最殊胜是上品上生。临终时,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及无数菩萨、声闻、诸天、亲来迎接,神色踏上金刚台,随从佛后,如弹指间,往生净土,七宝池中,莲花即开,见佛及诸菩萨色身,闻佛说法,立即开悟,得无生法忍。

最低是下品下生。犯五逆十恶的众生,本应下堕恶道;临终时,若有缘遇善知识,教导念佛,他心中苦逼,却无选择,只好诚心念佛。命终之时,见金莲花,一念之间,亦得往生极乐世界,但要经十二大劫,莲花才开,见不到佛,只见观世音及大势至菩萨,为其演说,诸法实相,除灭罪法。当时即发菩提心,决心修行。

其他七品的最大差别是花开见佛的时间,各有不同。例如上品中生,要经一夜才开花见佛闻法,再要经一小劫才得无生法忍。上品下生要经一日一夜〔注二〕,莲花才开,七日后见佛闻法,再经三小劫,才得百法明门,住欢喜地。中品中生要经七日莲花才开,见佛闻法,得须陀洹初果,经半劫成阿罗汉。下品上生,要经四十九日,莲花才开,只见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为其演说十二部经,即发菩提心,经十小劫,得入初地菩萨品位。

《观无量寿经》再指出,发菩提心修净业三福的众生,根据不同的修行,可以上品三生往生。所谓净业三福,即世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善心不杀,修十善业;戒福: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行福: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修戒福与世福的众生可以中品上生及中品中生往生;而只修世福的众生,可以中品下生往生。一般罪恶凡夫,如在临终时有缘得遇善知识,教导念佛,亦可以往生,再按不同的罪恶程度,得以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及下品下生往生极乐世界。所以,我们凡夫在完成“信、愿、念佛”可以往生净土之余,亦要切记避免做坏事,更要发菩提心,自度度他,不犯戒及广修十善业;这样便可以以更高品位往生净土。

〔注一〕:参考潘宗光:“阿弥陀佛的承诺”一文,《温暖人间》第441期(第56页)
〔注二〕:净土的一日一夜是娑婆世界的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