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恒其德,无所容也


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便要进入5G时代,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科技亦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科技无疑为人类带来很大的方便和好处,但凡事也要看两边,过份倚赖科技亦会产生坏处。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人对新科技带来的坏处仍是一无所觉,任其滋长!霍金生前曾经提出警告:不要热衷于发展人工智能,因为那将会超越人脑,从而置人类于不利处境。其实,类似的告诫早在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哲学手稿》中就提出过:生产太多有用的东西,会产生太多无用的人。由此可见,科技亦不应任意发展。

科技的确能为人类提供很多方便,好像虚拟实景(VR)电玩游戏能为人类提供像真度极高而又花费不大的娱乐,但无形中却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主动交往。当过度投入游戏中,人会变得自我,不愿参与群体活动;更甚者则只热衷于投身游戏以搏斗为乐,对身边的人和事置若罔闻,误以为生命、生态、人际关系等等在被破坏后皆可以重新开机再来。

时下趋势反映人类对科技的追求过多,而忽略对道德的培育,更忽略心灵和对大自然的探索。

我认为要均衡知识和道德两方面的发展――实践中道――将两者平均的发展,才能享受真正的生活素质。现代电脑科技成就令人瞠目结舌,但其所依赖的数学基础却是(把十进制)简单化的二进制。十七世纪数学家莱布尼茨(发明微积分,即同代牛顿的流数学)曾表示中国古代《周易》排列卦辞的系统用的其实就是二进制,而他因所发明的二进制与之一致而感到欣喜。这令我感受到:中国古代智者在追求道德的同时也有科学内涵。我们实在需要好好学习!

《周易》蕴含古来贤者的智慧,也塑造了中国民族注重道德修养的传统,如恒卦中说:“不恒其德,无所容也”就是告诉我们:若大众不能恒久地展示道德修养,长此下去,世人亦将会无容身之所。重视道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精神,不正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吗?

20190528-p-p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