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四十六至四十八愿


68-1

我们今期将会了解阿弥陀佛的最后三愿。

第四十六愿:“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其志愿所欲闻法,自然得闻。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极乐净土是最不可思议的大乘修行道场,根据菩萨的不同根性,随着他们的喜好,任何时候都可听闻想听的佛法。

《阿弥陀经》说:“……种种奇妙杂色之鸟……是诸众鸟,尽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又说:“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阿弥陀经》指出极乐国土,有七宝池,八功德水充满其中,《无量寿经》有更仔细的描述:“……若入宝池……波扬无量自然妙声,随其所应,莫不闻者。或闻佛声,或闻法声,或闻僧声,……众妙法声,如是等声,称其所闻,欢喜无量。”所以在极乐国土众生,随时,随地,随物,都能随意闻法。

第四十七愿:“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转者,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透过第十一愿加持净土天人永不退转,而第四十七愿更加持无量他方世界菩萨众,只要有缘听闻阿弥陀佛名号,亦得到保证不退转位。

在娑婆世界修行,尤其是在末法时代,共业太重,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修行人很容易动摇。阿弥陀佛的这个加持让修行人能恒持不退转,极为殊胜。

第四十八愿:“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不即得第一、第二、第三法忍,于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转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与第三十四愿有类似之处。阿弥陀佛借着第三十四愿加持无量他方世界菩萨众,只要有缘听闻阿弥陀佛名号,便能得菩萨的无生法忍。此一愿则加持无量他方菩萨众,得三种法忍,绝不退转。

忍可简单理解为心不被任何事物所动摇,安住于法。

《无量寿经》说:“微风徐动,吹诸宝树,演出无量妙法音声……闻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转,至成佛道,六根清彻,无诸恼患。若彼国土天人,见此树者,得三法忍。一者音响忍,二者柔顺忍,三者无生法忍。”

所以第四十八愿的三种法忍是音响忍,柔顺忍及无生法忍。

音响忍是听闻音声法语而证道;柔顺忍是以清净心,随顺深入,观照诸法皆空,直悟实相;而无生法忍是指因勤修柔顺忍而能悟实相而离相,并安住于不生不灭的真如实相。

衷心希望大家在了解过阿弥陀佛的慈悲加持后,更珍惜得闻净土的缘份,诚心修持,必享极乐净土的殊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