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二十五至三十愿


63-1

今期谈谈接下来的阿弥陀佛第二十五至三十大愿。

第二十五愿:“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能演说一切智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是佛陀非常殊胜的恩赐,他庇佑在净土的每一位菩萨,都拥有如佛一般的智慧,讲经说法。

第二十六愿:“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得金刚那罗延身者,不取正觉。”

那罗延是大力天神的名称,金刚那罗延身用以表示佛菩萨的身体,犹如金刚般坚固大力、不损不坏。此愿是祝愿在净土的菩萨,不但寿命(第15愿),身相(第4及21愿),肤色(第3愿)与佛无有差别,连身体的坚固、强壮也与佛相同。这样便可保证菩萨能以金刚不坏身到处弘法。

第二十七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一切万物,严净光丽,形色殊特,穷微极妙,无能称量。其诸众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辩其名数者,不取正觉。”

不仅净土天人的身心庄严殊胜,就是在净土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一切万物,都是无量的庄严妙丽,连最细微的地方,都美妙无比。那怕天眼通的众生,亦无法估量净土中有多少这般微妙,殊胜庄严的名相数字。

第二十八愿:“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见其道场树,无量光色,高四百万里者,不取正觉。”

道场树是指佛坐着成道的树,一般统称为菩提树,依佛的愿力,各菩提树有不同的特色,阿弥陀佛成道的菩提树,高四百万里,由诸多珍宝组成,光色皆庄严无比。微风吹动宝树枝叶,会发出无量弘法的妙音。

修行者,依修行的深浅,能见的道场树,亦有所不同,就如见佛身亦因修行的精进情度,各有所异。

一般来说,只有大菩萨才能见到殊胜的道场树,感受到道场树不可思议的助缘,早证佛果。

阿弥陀佛非常慈悲,让修为不高的少功德者,亦能亲见道场树。

第二十九愿:“设我得佛,国中菩萨,若受读经法,讽诵持说,而不得辩才智慧者,不取正觉。”

读诵佛经及为人说法,是自度度他的重要途径。要以清净无分别心读诵佛经,才能逐渐契入佛心,提升智慧,亦能拥有雄辩之才,具说服力,让闻者欢喜、产生感受。

阿弥陀佛慈悲,加持净土菩萨,在受持读诵经法,或对他人说法开示时,都拥有辩才智慧,方便自度度他。

第三十愿:“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智慧辩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加持净土菩萨,令他们拥有极高智慧讲经说法(第25愿),而在读诵佛经说法时,拥有雄辩之才,能说服闻法者(第29愿),而第三十愿主要加持净土菩萨们学识智慧广博,无有限量。

例如维摩诘居士,就以他的广博智慧和辩才难倒诸大声闻和菩萨。阿弥陀佛亦加持净土的菩萨能拥有无量的博学辩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