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三十八至四十愿


66-1

今期让我们尝试了解阿弥陀佛的第三十八至四十愿。

第三十八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欲得衣服,随念即至。如佛所赞,应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缝,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慈悲发愿让净土中人,不用为供养诸佛的工具供品(第二十四愿)或所穿的佛所赞赏衣服(此愿)而费心。只要念头一想,完美合意,不用人工裁缝、染色、洗濯的衣服便自然披在身上。这愿的含意,不仅仅是浄土天人所穿的衣服,而是代表天人所需要的饮食,住所等等,只要念头一转,基本需要的一切都会应念而至。当念头再转,不需要了,便会自然消失。天人不用互相比较,心中希望的都自然得到。

根据爱因斯坦能量与质量互转的方程式(E=MC2,E是能量,M是质量而C2是光的二次方),在阿弥陀佛无量光(光即能量)的加持下,念头便是能量,可以转化成物质,《阿弥陀经》也说,“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所以这个愿并不像很多人认为是违背科学的迷信。

第三十九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所受快乐,不如漏尽比丘者,不取正觉。”

漏尽比丘是已证得九次第定的阿罗汉,他们已能摆脱轮回,断尽见思二惑的烦恼,对世间一切没有任何执着,常住于出世间身心自在的涅槃寂静快乐境界。

极乐净土是大乘菩萨修行成佛的道场,而阿罗汉是小乘圣果,所以能往生净土的阿罗汉都是转修大乘菩萨行。第三十九愿提到的漏尽比丘只是一种比喻,是阿弥陀佛的一个保证,使净土中人必能像漏尽阿罗汉般,清净不被污染,身心安宁自在地专心修成佛果。

第四十愿:“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意欲见十方无量严净国土,应时如愿,于宝树中,皆悉照见,犹如明镜,覩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个愿与第三十一愿非常类似,都是让净土菩萨能随心所愿视察他方佛土,犹如从明镜中照见自己面貌般清晰。这个愿特别强调可以从净土的宝树中照见各方佛土。

阿弥陀佛借着此愿教导净土菩萨,不应闭门自修,要多视察十方世界各净土或秽土的情况,既可吸取精华,亦可了解众生之苦,从而提升智慧与慈悲,帮助修行。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佛时,能视察二百一十亿个不同佛国土,经五劫思维,构思出四十八大愿,再经兆载劫的实修,逐一圆满四十八大愿而成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