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宗光教授莅临香港卫视佛教文化传播中心丨畅述佛法、科学与教育


原创: 港视文化净贤 港视文化传播

20190118-p002

2019年1月17日,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应邀来到香港卫视佛教文化传播中心,参与大型佛教纪录片《走近佛陀》的录制。

20190118-p003

香港卫视执行副总裁格桑梅朵、港视文化副总经理仁钦桑珠携全体员工对潘宗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香港卫视执行副总裁格桑梅朵就香港卫视佛教文化传播中心及《走近佛陀》栏目的缘起、定位、架构、规划等内容做了详尽介绍,并就如何更契理契机地进行佛教文化传播等问题与潘宗光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90118-p004

潘宗光教授是科学家、教育家,又是一名佛教徒。他于1979年取得伦敦大学科学博士学位,又曾在1985年和1991年两度提名为诺贝尔化学奖候选人;他曾在香港理工大学任教40余年,期间担任校长有18年的时间。荣休后,他没有放下在生命教育领域上的实践与探索,更加勇猛精进地研究与传播佛教与科学相关论题,并不辞劳苦地弘扬佛教净土思想。在他的身上,既闪耀着科学理性的熠熠光辉,又载满了生命教育者的慈悲与担当。

20190118-p005

访谈中,潘宗光教授详尽阐述他是如何走近佛陀,如何在佛法中看到光亮、找到人生迷宫的出口。潘教授还引经据典,用爱因斯坦相对论、量子力学、弦论三个科学理论,从科学角度讲述佛法与科学的关系。

他说,佛法、科学与教育是三位一体的,佛陀是觉悟宇宙人生真相的人天导师,是最好的教育家;佛教又是教育,教导我们怎么经营自在幸福人生的生命学问。

同时,潘宗光教授始终忧心青年教育,访谈中他多次讲述希望把佛法传递给青年,帮助他们种下一颗菩提种子,让青年的人生有目标、有方向、有方法。

随后,潘教授和香港卫视佛教文化传播中心拍摄团队来到从江西拆迁而来、有着200年历史,在广州芳村重新组装的“将军府”,在古雅静谧的赣派风格木楼里,就佛法与青年教育话题进行了深度访谈。

20190118-p006

潘宗光教授的用缜密的科学逻辑思维与教育家视野,让我们对佛陀的慈悲与智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使我们萌发了对往生净土的向往与期待。(图:姬东 文:净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