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心态


70-1

“信、愿、念佛(行)”是净土法门的基本修行指引,至于怎样念佛或以什么的心态念佛,不同高僧大德或不同道场有不一样的方法。

《阿弥陀经》教导念佛人要执持阿弥陀佛名号,一心不乱。有些法师因此强调念佛时要达至一心不乱的境界才可往生,根据这个标准,念佛的人很多,但能往生的人却很少。另有些法师认为只要一门深入专修念佛,便已达到一心不乱的要求,所以有万修万人往生的乐观看法。

《无量寿经》指出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凡有上、中、下三辈,每一辈都要发菩提心,专念无量寿佛。有些法师认为发菩提心与专念阿弥陀佛名号是两个往生的正因。但根据《观无量寿经》,一般罪恶凡夫只要在临终时有缘遇到善知识,教他念佛,即使没有发菩提心,亦可以下品三生往生。这亦令有些法师认为发菩提心不是往生的必然条件。

一些法师很重视念佛的数量,每天要以念多少千、万声佛号为目标,越多越好。另有些法师强调念佛的质素,不求多念只要诚心念出每一句佛号。

净土法门是非常殊胜不可思议的法门,非一般凡夫能理解,是佛与佛的境界。我是一界罪恶凡夫,当然不能清楚明白这殊胜境界,只好细心体会诸法师的指引,自己所能掌握的理论依据,感受与实践经验发展一套适合自己的念佛方法。

我已超过70岁,拥有丰富的人生历程,现已无任何遗憾、牵挂及放不下的事情,乐意当下或任何时刻离开这娑婆世界,往生到更殊胜的极乐净土。我的念佛心态亦以这个为基础,就如仁焕法师所说,舍命全交的心态来念佛,我用心念出六字大洪名,每一句佛号与呼吸同步,专注呼吸。呼吸代表我们的生命,念佛便是将生命交给佛,锁定极乐净土为唯一的终极目标。我们每念一句佛号是愿意往生净土,永远离开娑婆世界的决心。最终会怎样,由阿弥陀佛安排,但我深信精神上我们已是净土人﹝注一﹞,若阳寿未尽,我们也得到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无量寿及无量觉加持,让我们活得更健康与快乐。

作为净土人,我们在世间便要承担净土人的责任,修净业三福。所以念佛的心态是坚定相信自己已是净土人,念佛报佛恩,应该是已往生继续念佛,不是念佛求临终往生。

自2015年1月开始我在《温暖人间》与各位读者结缘,最初的三十六篇文章是我对佛教义理的理解及对两位恩师的怀念﹝注二﹞,其后的三十四篇文章分享了我对净土法门的一些个人体会。

最近因事务很忙,加上经常到国内寺院静修学习,决定会暂停在《温暖人间》的专栏,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再与大家结缘。

祝愿各位读者,身心康泰,一切如意吉祥,法喜充满。

阿弥陀佛!

﹝注一﹞:参考潘宗光:“净土法门不是念佛等死”一文,《温暖人间》第446期(第71页)
﹝注二﹞:星云大师与净慧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