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直播间】端午假期的由来


来源:CCTV新闻直播间

主持人:从2007年开始我们追溯一下端午节正式成为国家的法定假日,从此每年端午大家都有三天的这样一个小长假。不过出游呢还是选择回家去过节呢因人而异。大家的最终目的都是赶紧赶回家去,煮粽子,包粽子。

的确现在端午节大家过的是非常的丰富更加精彩了。越来越多以前没有时间操办的民俗活动现在就可以亲力亲为了。而这三天的假期最早还是三位政协委员们在他们的提案里提出来的。

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潘宗光:
我们是在2004年两会期间提出来的,提出来以后很快就得到他们的回复说不行,因为增加四天的假日,从经济层面来讲是很大的负面影响的。但是我们没有气馁,我们每年也继续提方案,每次也增加一点我们的理据。

主持人:该提案历时四年,最终于2007年经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一致讨论通过,并发布决定,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增设清明、端午、中秋为国家的法定假日。

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潘宗光:
我们每过一个节日,不单单是放假休息那么简单。最重要是我们肩负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这个重大的意义。比如说在香港也非常热闹的,我们很多不同地区也举行龙舟的比赛。参加人很多的,外国人也有、华人也有。

主持人:包粽子,赛龙舟,三天小长假,端午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各地的庆祝也很隆重。原来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现在都可以亲身亲历,几千年的传统又一次亲近起来。